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对新版《倩女幽魂》的三个不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8:12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名著就是要让人反复阅读的,经典就是要让人不断翻拍的。所以,对于还没开机就已经纷纷扰扰的新版《倩女幽魂》来说,我不反对它进行新一轮的改编和演绎。翻拍是后来者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权利,只要他们在版权上没漏洞,思想上不反动。翻拍本身没有对不对,只有好不好。

  新版《倩女幽魂》的主创阵容是鼎盛的,导演叶伟信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香港中生代导演,两部《叶问》又拿奖又大卖,顺带把甄子丹推上了新科“功夫之王”的宝座。余少群是这两年内地影坛的最佳新人,刘亦菲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姐姐”,古天乐是修炼成精的少壮派香港影星。单看这样的阵容,这部电影的质量有保证。不过,细加分析的话,这个阵容还不是那种非常让人放心的配置。不是说他们没能力,而是他们的能力和承担的任务之间有错位。

  叶伟信导演出道很早,经验很足,佳作频出。从他的从业经历和代表作品来看,他擅长近现代的警匪题材和动作电影,在古装电影中还没有出众的表现。他擅长在传奇故事中融入凡人情怀和生活滋味,比如《爆裂刑警》把一个警察抓贼的火暴题材弄得非常有人情味儿,两部《叶问》都让人们心目中的大侠十足恋家,讲究生活品质,像宅男一样活得精细。而《倩女幽魂》恰恰是一部古装魔幻电影,其中的人物半人半仙,打动人的部分既有真心爱情,也有出尘的超现实氛围。如果新版把宁采臣和聂小倩的故事也浸泡在滚滚红尘中,那肯定是串味儿了。如果继续打造飘飘欲仙和亦真亦幻的感觉,叶伟信还能不能像驾驭写实题材一样得心应手?

  余少群和张国荣的气质接近,都是以男旦的角色闻名天下,可以秀气,也可以俊朗,他的宁采臣是人人可以接受的标准答案,就看怎么发挥了。刘亦菲演小倩,看起来仍然是神仙姐姐的路子,实则不然。她以前最深入人心的两个角色是小龙女和王语嫣,其实这根本就是分居两部剧中的一个人,冰清玉洁、清心寡欲、美如天仙、人淡如菊。这样的角色需要标致相貌和脱俗气质,演技倒是次要的,而从《聊斋志异》中走来的小倩决非这等从里到外的冰美人,不管是在李翰祥的老版里,还是徐克的旧版里,她都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煎急的挣扎,王祖贤在外形条件和情感传达上都做得很好,如果不对这个角色二次定位,刘亦菲恐难讨得喝彩。古天乐是最不用担心的,他现在已经到了龙虎互化、自由穿梭的境界,今天跳梁小丑、明天杯具人物,也丝毫难他不住,粘上大胡子演个燕赤霞何足道哉?不过我觉得,古天乐现在已是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华语明星之一,他的燕赤霞的重要性估计比老版尤甚。

  既然是魔幻题材,当然要涉及怪力乱神,否则就成了挂羊头,卖狗肉。这样的事情两年前发生过一次,经典恐怖片《画皮》经过和谐化之后,魔幻色彩消弭,婚外恋情当家,而且满城都是好心人,竟无一个反派,让人吓也吓不起来,恨也恨不起来。《倩女幽魂》当然不像《画皮》那样惊竦,可是它的魅力也在于人鬼殊途,仙凡交杂,如果不来点儿科学无法解说的东东,岂不辜负了大好的题材和日新月异的电影科技?可我还真不敢放心,像一片阴云一样时时决人生死的审查制度会让它自由驰骋吗?

  想看到一部天马行空的好电影,偏偏有很多基于过往的顾虑。听评书落泪,替电影担忧,都有些不着调,就此打住吧。文/李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