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一部来得正是时候的“哭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09:55  东方早报

  《唐山大地震》生生把我们拉到灾难幸存者的心灵废墟前,用电影特有的魔力,让你我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看完影片,每个人都能感到一份渴望回归家庭的温暖,让可能已被麻木的心灵被一份善良再次感动。  

  二十年前,全中国电影观众曾为一部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集体挥泪。眼下的电影市场环境与二十年前极为相似,而《唐山大地震》这次把社会主流情感集中投射在传统家庭价值观上,相信影片中因天灾而带给一个家庭三十年来的“余震”,同样能深深地触及到现在每个观众的内心深处。或许千人在银幕前痛哭的场景很难复现,但仅就让观众在银幕前重新感受强大的情感冲击力而论,《唐山大地震》应该会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克制和隐忍地宣泄情感

  导演冯小刚这次摒弃了所有电影语言上的花哨,用两个小时安静地讲述了一个家庭在灾难后的三十年里心灵重建的故事。在面对唐山大地震这样一个历史灾难面前,冯小刚放弃了所谓历史宏大叙事,把镜头对准了几个普通的幸存者,幸存的母亲和儿女之间情感的相互支撑,让人感到再刺骨的伤痛背后也有温暖。在各种媒体超级发达的现代社会,我们面对各种灾难的报道越来越多,也开始变得麻木,而《唐山大地震》生生把我们拉到灾难幸存者的心灵废墟前,用电影特有的魔力,让你我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看完影片,每个人都能感到一份渴望回归家庭的温暖,让可能已被麻木的心灵被一份善良再次感动。

  看这部电影之前,我曾担心这会是一部过度煽情的哭片,但恰恰相反,我明显能感觉到导演在《唐山大地震》中极度的克制和隐忍,包括所有演员的表演。全片最“煽情”之处,应该就是最后母亲李元妮力求获得女儿的原谅,两人之间的情感爆发。然而,此时的观众已经经历了前面太多的情感积累和铺垫,这里刚好是一个情感的宣泄口。看电影本来就应该具有这样心灵抚慰的作用,让人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信念与希望。最近几年,充斥影院银幕的国产片除了简单无脑的动作片,就是屎尿屁喜剧,表面看上去一片繁华盛世的样子,但电影观众内心情感上的饥渴,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弥补情感叙事的传统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来得正是时候的“哭片”,它可能会带动上千万的国人重新回归关注家庭,重新理解“家庭”这个概念,所以这次冯小刚借这部电影,让电影重新回归主流家庭价值观,这是个具有相当社会意义的转折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冯小刚再次传承了中国电影情感叙事传统,这一电影叙事传统上一次的集中体现还是在以谢晋谢飞等为代表的第四代导演时期,无论是早期的《天云山传奇》,还是后来的《芙蓉镇》《本命年》等当时广受观众欢迎的代表作,核心都是通过展现普通人的情感生活来打动观众,来记录那个时代。这一优秀的电影叙事传统,到了之后的导演手中,形成了巨大的情感断裂,而这个断裂很可能将以《唐山大地震》作为开始进行弥补。

  二十年前的《妈妈再爱我一次》创下了2亿的观影人次,而冯小刚这部《唐山大地震》即使成功实现导演自我预期的5亿元国内票房,按三四十元的平均票价,观影人次也只有一千多万,但我相信这将会是一个开始,之后应该会逐渐出现一批中国传统情感叙事的电影。因为冯小刚过去十几年来印证了能够获得广大观众认可的电影,并不一定非要严格遵循好莱坞叙事,机械照搬好莱坞类型。冯小刚和《唐山大地震》的最大价值在于给中国电影注入了强大的文化自信力,如果《唐山大地震》取得了比预想还要好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当下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除了学习好莱坞,我们亦可以面对中国人情感与生活,找到一条自主自信的电影行业发展的道路。所以《唐山大地震》是国人在“天灾”面前心灵废墟的重建,也是百废待兴的中国电影的又一个新起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