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钻石豪门》:民国版“大长今”的奋斗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5:14  新浪娱乐
评《钻石豪门》:民国版“大长今”的奋斗史

戴娇倩饰演的于爱雪

  新浪娱乐讯 所谓“钻石豪门”,不过是编剧善意的一个玩笑。性格决定命运,真正的命运之绳就握在当事人自己的手中。现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钻石豪门》中于家三代女人的故事即是最好的佐证。

  临江首富于伯涛(孙兴)有三位妻子,撇开贤良淑德但姿色平平且不能为夫家延续香火的大太太暂且不表,三太太姚可人(戴娇倩)身份卑微,却收获了丈夫的爱情。然而豪门中难得一见的真爱终不敌各方风言风语,最终毁于美貌善妒、心狠手辣的二太太王采伶(刘雪华)之手。身心都受到重创的可人从此开始飘零,令人唏嘘;采伶对身边人机关算尽,狂奔在追逐一己之利的路上,可谓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已迷失本性,聪明反被聪明误。于老太太(陈莎莉)本是位心如明镜的“老佛爷”,奈何已染上豪门封建大家长的痼疾,固执、虚荣、偏听偏信,令可人蒙冤,不得不独自硬撑起摇摇欲坠的家族企业,好不凄凉。

  三个女人一台戏,由台湾老戏骨陈莎莉、“琼女郎”刘雪华和内地新生代青衣戴娇倩领衔的这出民国大戏将豪门恩怨、爱恨情仇、无常命运演绎得入情入性,在地方台播出时一路收视飘红。苦情向来对付家庭主妇的杀手锏,豪门更寄托了她们的绮梦。绮梦易碎,但《钻石豪门》并没有顺势推出一个乱世中的“悲情红颜”,而是打造了一个民国版的“大长今”:可人的女儿、寄人篱下的于爱雪(戴娇倩)挺身而出,始终释放一种正面的能量。当威严一世的老太太驻守床头,以无比慈爱的眼神注视着孙女,让爱雪改口叫“奶奶”时,直让人鼻酸眼热。毕竟豪门再大也是个家,是家都渴望父慈子孝,儿女承欢,相比于浮华背后的尔虞我诈,家人相互扶持、相互温暖才是乱世中最深的力量和最后的希望。

  当然,不用说,爱雪的另一部分力量来自坚贞不渝爱情。或者应该说,凭借自我的努力,爱雪已经摆脱了豪门咒语,在赢得亲情的同时也牢牢抓住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就像我们熟知的那些成功俘获女性观众的剧集一样,励志剧最后难免以动人的爱情收尾。剧中爱雪没有选择坐进那辆富二代们通常拥有的宝马,而是坚定选择和自己情投意合的有为青年俊超携手。说起富二代,就不得不提《钻石豪门》中涌现出的于家大少爷崇伟,纨绔子弟的自视清高,自由散漫,对未来的茫然无助,被扼杀在萌芽中的良知都在他的准确演绎中传达到位,让人不禁想起《故梦》中的陈坤,不过后者的表演空间和经验都更为丰富。而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富二代冯绍峰虽然一改以往作品中的贵公子形象,在《钻石豪门》中出演了一个清贫的大好青年,但戏里戏外“万人迷”风度不改,也为该剧的收视贡献不菲。

  台湾一向是苦情剧和言情剧原产地,到现在却碍于格局未能有更大的作为。作为一部年代大戏,《钻石豪门》延续了台剧苦情和言情的传统,在制作上下了硬功夫。除去这些硬件,更为庞大的叙事,更为精妙的结构,以及将豪门猎奇转化为婆媳关系、财产争夺、子女教育这些元素,都成为该剧吸引观众的不二法宝。当然,当千年的苦媳妇刘雪华终于熬成了婆,当悲戚的动人眼波经年累月的化成现在的刁眉怒目,《几度夕阳红》的旋律不觉在脑中回响。无论如何,钻石永远闪闪亮,豪门总在迎新人,门内门外人,都在寻找幸福。文/李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