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唐山大地震》弘扬的是人性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4:37  竞报

  文/陈辉

  《唐山大地震》果然不同凡响,上映几天,票房便突破2亿,创造了商业奇迹。这似乎为冯小刚导演的“人性说”做了一个精彩的注脚。

  毫无疑问,《唐山大地震》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影片,但说它在弘扬人性,则未免夸张。

  首先,什么是人性?流泪、感动就是人性吗?不否认,人性中包含着情感因素,但在自然界中,许多动物也会感动,也会流泪,也会奋不顾身地去保护子女,也有自我牺牲精神,难道,它们也拥有人性?事实是,感动绝非人类所独有的,就算属于人性,也只是低层次的人性,并不是人性的根本价值所在。

  相反,只有理性才是人性所独有的,正是永不休止的质疑、面对灵魂的拷问、直面灾难的问责,乃至对公平正义、美好制度不懈的追求与向往,才是真正的人性,才是人性中最光辉、最灿烂的所在。

  相信冯导也明白,即使是拍一部电影,最重要的也是理性构思、理性安排,难道只是发发脾气,流点眼泪,难道就能完成一部佳作?然而,《唐山大地震》依然只针对泪腺,不针对大脑,在娱乐时代,这种“精神的胡椒面”固然也是需要的,但假人性之名,则只能认为是对人性的贬低与侮辱。

  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即商业化对人性的贬低。

  为什么商人们争先恐后要拿情感做文章?要把人性等同于情感?因为情感是可以商业化的,在冯导的精心安排下,它们可以变成消费品,赚出钞票来。只要市场需要,悲剧可以搞成喜剧,喜剧可以搞成悲剧,泪水与笑声,都只是商品,在金钱的指挥棒下,观众们成了一群奉旨流泪、奉旨感动的动物而已。

  而理性则不同,理性要反思、要问责、要质疑、要思考,它们注定是拒绝商业化的,不仅如此,对于商人们的幕后操作,理性还会予以揭露和批判,在理性面前,冯导那点市井情怀,实在还上不了台面。

  这也就是为什么,商人们为什么要回避对人类整体命运的思考,而是无限放大偶然的困境;为什么要漠视灾难背后的必然力量,一味强调命运的不可战胜;为什么要含混人祸,而特别喜欢天灾;为什么要模糊问责,而只是强调无奈……因为,商人们正塑造理想的“消费者”:他们不抱怨、不思考、不质疑、不问责,他们只相信命运和无常,为缓解命运的压力,他们终日醉生梦死于酒桌边,而进一次电影院,流两滴毫无现实意义的泪水,以证明自己还会被感动,还有“人性”,那简直就是一次无上的精神洗礼了。于是,当下一次灾难来临时,他们将继续情绪稳定地微笑赴难,并为冯导们留下继续赚钱的好话题……

  呜呼!原来我们只配拥有这样低层次的人性!而当我们的人性都被打折时,我们的人道及其他种种则也难幸免。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