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兵峰》比《士兵突击》高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5: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这几天网上关于《兵峰》《士兵突击》哪个更好看的争论越来越激烈,为了争出个高低,有的网友甚至恶言相向。其实《兵峰》与《士兵突击》都是近年来军旅剧中的骄骄者,没必要分出个高低胜负,但从精神高度来说,《兵峰》确实要比《士兵突击》高出那么一点点。

  《士兵突击》很优秀,但仔细想一下,其实这部戏更注重的是个体的成长与奋斗,强调的是单个士兵的意志品质,“不抛弃,不放弃”只是进行了一个提炼和升华。而《兵峰》则完全不同,它从始至终都张着军人那种奉献、牺牲、坚守、保家卫国的崇高精神,在这个精神高度上,《士兵突击》是无法与《兵峰》相比拟的,因为《兵峰》中一个小小的过场人物李貌,就已经将许三多的那种坚守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李貌的这种孤独的坚守要比许三多艰难百倍。《兵峰》是一部值得人们尊重的作品,因为剧中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一种感动人心的精神力量和无限温暖的人间挚爱。

  《兵峰》中的连长肖沐天面对因感情失落而寻死误入边境军事争议区的女孩古蒙儿,他冒着触犯军事条例的风险,更冒着遭邻国边防军射击的危险,毅然跳入泥沼营救古蒙儿,差点儿和古蒙儿双双死于泥沼,这是军人对他人生命的爱。老兵郝大地为了营救深陷异国绑匪魔爪中的战友肖沐天,带着只有一发子弹的步枪单枪匹马地闯入匪窝,救出三名被绑架的外国科学家,自己却身负重伤,被绑匪劫持。这是军人对战友的甘于奉献生命的爱。藏族负伤战士朗措宁肯放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成为“兄弟班”的累赘,因为他知道为了帮他能翻过冰达坂,肯定会牺牲自己的战友,他的选择,看似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但他尊重了更多人的生命,这是超越生命意义的爱。美丽军嫂娜叶得知因公被毁了容的丈夫为了她的幸福而放弃婚姻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回到残疾丈夫的身边,这是军嫂对军人的无条件的爱,是对亲人的真爱。

  上述剧中人物的各种爱汇聚成了人间挚爱,更成就了边防军人报效祖国守卫边疆无限忠诚的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正像肖沐天对古蒙儿的独白说的那样——“我们守住了无数的爱,可我们却很难守住自己的爱”,守不住的爱是肖沐天牺牲在西藏雪域的三位亲人,失去了自己深爱的亲人,却仍然坚守在祖国边陲,他用个人的小爱捍卫者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此时此刻这种大爱早已超越了一切。正是边防士兵用无私的奉献书写着兵峰之巅的人间大爱,这种爱无与伦比。

  边防军魂,人间大爱。当我们看着朗措面带微笑,松开双手,坠入冰隙的画面,我们不仅潸然泪下,这种爱牺牲了个体,保全了大局,听着他的战友撕心裂肺般地对他的呼喊声,我们为之动容,为之流泪。朗措的爱纯洁高尚,它冲击着我们的心灵,感召着人间的大爱。

  《兵峰》和《士兵突击》都很优秀,他们的创作者都非常值得尊重,因为在那些所谓商业大戏充斥荧屏内外的时候,为我们制造《兵峰》和《士兵突击》这种精神大作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离不开一种精神,但如今,我们只能在《兵峰》和《士兵突击》这种为数不多的作品中看到这种精神,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xtt/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