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城戒备》:失败的港式“变异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2:14  东方早报
《全城戒备》:失败的港式“变异人”
郭富城(右)和舒淇在片中
《全城戒备》:失败的港式“变异人”
郭富城在片中的变异人形象

  张小北

  对于《全城戒备》这部电影,任何一个对于陈木胜导演有期望的观众,可能都会觉得忍无可忍。这部号称第一部“变异人题材”的华语电影,无论从哪个类型来看待它,它都是一部趣味古怪、技法拙劣的电影,简直无法让人相信这是曾经成功执导过《天若有情》、《冲锋队之怒火街头》、《特警新人类》、《新警察故事》等一系列香港动作片的陈木胜导演的作品。

  作为一部全面向好莱坞商业类型片致敬的影片,《全城戒备》中融合了诸多好莱坞类型片的商业元素,诸如变异人的超能力以及特效化妆、好莱坞银幕英雄的类型化叙事、偶像演员加浪漫爱情故事,如果正常发挥,即使当下的华语电影工业体系不能提供堪比好莱坞水准的技术支持,但起码也应该在故事和电影层面做到不失娱乐水准。

  然而,观众现在看到的这部电影,无论是最基本的故事层面,还是电影技法层面,都令人无比失望。作为一部绝大部分故事背景都发生在香港的电影,虽然可能会因为面临在内地公映的现实局限,从而不得不在故事层面有所妥协,但就其基本的故事水准而言,现在的这部《全城戒备》连最基本的故事逻辑都没有能够建立起来。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这个模糊不清的故事很难让他们对电影中的角色产生移情作用,很快就会因为这种含糊不清的叙事而失去对整个电影故事的兴趣。

  虽然《全城戒备》整个故事在叙事类型上学习了好莱坞类型片,但所有的叙事环节和故事元素都只做到了形似,最根本的故事核心和气质却完全不见踪迹。对于好莱坞的漫画动作英雄电影来说,无论是蜘蛛侠还是蝙蝠侠,他们最根本的故事核心都根植于美国文化中的“英雄(hero)文化”崇拜。在好莱坞批量制造的银幕英雄中,他们的气质和形象大都源于西部片这个真正的美国神话:一个英雄单枪匹马打天下,最后功成身退,悄然消失。“美国英雄”本质上只有一个造型:美国人自己的造型。从上世纪70年代的《星球大战》开始,美国人喜爱上太空历险和科幻题材电影中的英雄,随后这些银幕英雄逐步转变为动漫电影中的超能英雄。这些被称为最后的拓荒者的英雄们在与黑暗势力的顽强斗争中,以一种特定的美国方式体现出他们的个人英雄主义。在那些电影中,无论灾难发生在何方,假想的美国英雄们都会最终从邪恶中拯救世界。这些美国式英雄的共同特点往往是孤独、勇气、领袖气质和邪恶的敌人,以及一个需要他去拯救的女性。从这几个特点来看,《全城戒备》中郭富城扮演的男主角,无疑是在努力尝试去塑造一个中国式的银幕英雄。但由于中美文化和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异,作为一种特定类型片的本土化尝试,《全城戒备》虽然在银幕英雄的塑造上做出了尝试,但从目前的电影效果而言,我觉得这只能算是一次失败的尝试。这种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没有能够将这种故事模式成功地本土化。

  这种人物关系和剧情逻辑上的缺陷,导致观众对故事层面失去兴趣后,必然会将剩余的注意力转向动作场面。如果《全城戒备》的动作场面能够弥补这种剧情张力上的缺陷,那么还不失为一部暑期档爆米花电影,起码拥有这种电影的基本功能──愉悦观众。但是很可惜的是,《全城戒备》这部电影中的所有动作场面,不要说比肩好莱坞同类型影片,甚至连陈木胜导演以往的作品水准都无法相比。虽然里面有一些爆炸和打斗场面,但现在的观众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同类型影片观影经验,怎么能够让他们在一部暑期档爆米花电影中获得哪怕一点点新鲜的感官刺激,则是这个档期上映的华语电影所面对的艰巨任务。从这个角度来看《全城戒备》,它无疑是会令观众失望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