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电影《米香》是现实主义的私家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5:51  新浪娱乐
评论:电影《米香》是现实主义的私家菜

在突遇的灾难面前米香(陶红)哀伤欲绝

评论:电影《米香》是现实主义的私家菜

《米香》剧照 米香(陶红)和王驼子(孙亮)开始暗生情愫

  如果说电影《唐山大地震》是回归现实主义的电影大餐,那么在看电影《米香》的一些业内人士则称该电影是一道颇具特色的私家菜,是一部融合艺术和商业恰到好处的电影,也是近年来难得的现实主义电影之一,该电影原著小说《嫁死》无论在网络还是在现实的读者中都有很高的人气,而且多集中在很有品位的读者群中。

  小说《嫁死》的作者傅爱毛曾经是一名乡村教师,她对中国底层生活的深刻感受和理解使得《嫁死》的犀利和锋芒震撼了最初的一群读者,《嫁死》的女主人公米香的奇特经历犹如这个阵痛时代的号角吹醒了已麻木很久的中国人的内心。

  米香是一个天使和魔鬼双重性格同在的人物。热爱电影的陶红《生活秀》之后一直很苦恼没有一个令她激动的角色出现,《嫁死》的出现令陶红不仅仅是激动,更令她勾起全部的创作热情,因此《米香》的诞生似乎是水到渠成,电影导演王洪飞和白海滨虽然初执导筒,但都用极大的热情力图使电影能够忠实于原著。

  《米香》的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信心十足,因为在如今混乱的中国电影市场之中已很少有直面现实生活的电影,《唐山大地震》的成功说明现实主义电影是最易赢得电影观众的,所以《米香》虽然前后被一些大片夹击,但是很可能会因为观众的口碑而使该片的票房异军突起。

  北美的一些影评人看了《米香》后觉得这是中国版的《肖生克的救赎》,他们认为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上正在诞生一些制作成熟的有些好莱坞状态的电影,所以北美的(A级电影节)蒙特利尔电影节把处女作竞赛单元的桂冠毫不犹豫地给了《米香》,中国电影史的研究专家看完《米香》认为这是一部现代版的《神女》,陶红在积蓄多年的能量后,以极具准确的状态出演了《米香》,米香这个女性人物终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有一笔的,尤为令陶红欣慰的是这部电影她首次担当了监制并在中国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影后桂冠。

  《米香》在制作的路线上避免了简单的导演中心制,但是也极为尊重导演,因为虽然该片导演王洪飞和白海滨都是初执导筒,但是制片方却给他们配备了极为豪华的幕后制作班底,几乎是一线的电影幕后制作班底,拍摄完毕制片方在剪辑方案上和导演多方位沟通为的就是能在国内院线上可以和广大观众见面,看过该片的法国观众认为《米香》既不晦涩也不拖沓,而是准确而又质朴,整个演员阵容浑然一体。《米香》在制作上几个制片人滕站、陶成、韩凯臣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所以在国际电影节上反映颇好。

  一位资深的国际影评家预测:“也许从《米香》开始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走向成熟,因为巴黎、蒙特利尔的普通观众对这部电影的热爱使我看到了《米香》在中国的希望,但是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犹如战国时代群雄四起,目前还很难断定《米香》在中国最后的票房结果,但是我祝福这部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编剧谷小妮是一位颇有思想的作家,她以洗练的电影语言和深刻、犀利的对白令电影的拍摄有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谷小妮因为改编的精湛而被台湾金马奖提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