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江姐》中“乌贼”看现代职场必杀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7:14  新浪娱乐
从《江姐》中“乌贼”看现代职场必杀技

实力小生赵滨

从《江姐》中“乌贼”看现代职场必杀技

赵滨

  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江姐》虽播出完毕,却余热未退,在这部悲壮的史诗中,无数的人为了理想和追求付出生命的代价,剧中最悬疑、隐藏最深的人物“乌贼”王秉仁给观众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他一心成就一番事业,先后效力共产党与国民党,到最后却成为夹缝之中的“傀儡”,精神支柱突然倾塌,免不去性命的代价,可以说“乌贼”对事业成就的追求,如果放在现代,堪称现代男版的“杜拉拉”,可悲的是他拼搏有余却心术不佳,倘若在现代职场中,这些不良的习惯和性情也足以让他失掉大好的前程,且让我们从悲剧的“乌贼”身上,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以供我们现代职场拼杀。

  第一: 多做事 少抱怨

  剧中有很多镜头印象深刻,在经历“救人”、“印刷机”等一些事情之后,王秉仁对于组织的不满已经溢于言表,他向江姐抱怨自己遇到的不公平,自己的不得志,组织的不信任,到大结局中,江姐与“乌贼”对质的精彩桥段,王秉仁依旧在抱怨自己的不满,其实职场中也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在强大的压力下,很多职员都会怨声载道。

  于是《不抱怨的世界》十分热销,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现代企业职员的普遍心态,每个人都承受着一定的压力,但如果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则便会推进生产力,如果因为压力而转化为“怨气”,则十分危险,程得一时口舌之快,在同事和上级之间影响自己的形象暂且不提,但是影响到自己的心情,丧失工作的积极性,也得不偿失。

  曾经一位友人说过,有一种紫手环可以让人不抱怨,其实,这种方法到可以尝试,友人说任何一个手环都可以,选择一款自己喜欢的手环,戴在左手上,一旦发现自己在做无用的抱怨,就把它挪到自己的右手,如果能够二十一天不换手,你将会发现自己有很大的改变,做到二十一天,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都很难,但至少这样的约束会提醒自己多做事,少做无用的抱怨,每当想抱怨的时候,请先停止抱怨,寻找解决的办法。

  第二 :谨防功利心过强

  《江姐》中赵滨饰演的“乌贼”袍哥(黑社会)出身,原本是一位党龄相对较长的共产党员,并曾是江姐的上级,他也曾充满信仰,一门心思想混出一番事业,并有着极强的事业心,后来因为自身的一些不良习气没有被重用,又成了江姐的下级向江姐汇报工作,这对于心高气傲的王秉仁来说实在心有不甘,便急于证明自己的能力,由于功利心太强而导致了盲目,于是个人英雄主义,急功近利等迫切的心态便突出起来,导致节节失利。

  在职场中不乏有这种功利心过强的人,套用一句老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一位职员都希望能够有所成绩,有目标并为之奋斗是一件好事,但是集木成塔、集腋成裘,万事都有一定的定律,要想有所成绩一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切莫不切实际的急功近利,操之过急,急于表现自己,一旦心态失衡,必将会走弯路。

  第三:做一位靠谱的执行者

  无论是做地下党员还是为国民党做事,“乌贼”王秉仁最后导致了“国”、“共”两边皆骂名的结局,其中不乏一点因素,就是他始终不是一个良好的执行者,在共产党时,丁柳元饰演的江姐便时常提醒王秉仁,党内的规章制度就是绝对的服从,而王秉仁恰恰欠缺的就是这一点,常常目无组织,擅自行动,后来为国民党效力,在谋杀共产党员的同时,又为了保护江姐杀害了很多国民党员,导致国民党高官徐鹏举最后的气急败坏,开枪毙命。

  在职场中拼杀,自然有与组织决策相悖的时候,首先要相信上级的决策自有他的道理,如果有更好的建议,可以提出,但是如果自己拿不出好的方案,那么请先别一味否定组织的不可取,先执行,如若像“乌贼”一样无组织、无纪律,一意孤行,则必然会摔大跟头。

  第四:团队的力量胜过单打独斗

  “乌贼”王秉仁的个人主义在剧中表现的十分明显,目无“组织”与“纪律”的他,总是单独行动,总是不服组织,力图证明自己的能力,当他独闯医院要杀害“林生毫”的时候,恰恰陷入了敌人的陷阱,如果没有江姐的掩护,自然会落入敌手,后果不堪设想,最后脱离组织的他只能用人不人、鬼不鬼来形容。

  有句老话耳熟能详“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道理尽人皆知,但是真理放在琐碎的生活中,却总是被忽视,集体的力量永远大于个人,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度,懂得依靠团队的力量,才是个人发展的基石。

  第五:跳槽一定要眼界放开

  当“乌贼”不满于自己在共产党内的位置,认为在党内受到排挤,不信任,于是,他“跳槽”到了国民党,从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来看,“国军”国民党的排场,是共产党远远不及的,国民党有正规编制的军队,有先进的武器,有富丽堂皇的办公室,效力于这家“组织”自然表面上比做一位地下党员风光无限,却没有料及,自己的“跳槽”才是真正的弃明投暗,一去无归路。

  在现代生活中,随着“铁饭碗”被“聘用制”取代,“跳槽”已经成为当代白领晋升的良机,但是云海一样的企业如何选择则需要把眼界放开,暂时的薪金水平与未来发展的综合考量,取舍之间自然要仔细考量未来的发展潜力,如果把眼光放在暂时的利益得失方面,自然会错失很多发展的机会。

  混职场,专业实力与个人性情,智商与情商缺一不可,这也是困扰很多现代白领的重大问题,我们都感受得到,在高强度的压力下,并不是一味的付出都会有收获,《江姐》中赵滨饰演的“乌贼”其实不仅是对于信仰的反面教材,他一心追求事业,却失败的悲剧结局,也值得我们现代人深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