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兵峰》:塑造至善至美的人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8: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著名女性军旅导演刘岩担纲执导,贾一平、王挺、沈佳妮、丁柳元、吕一丁等众多实力派明星联袂主演的军旅题材大戏《兵峰》已经在央视八套完美落幕,关于“兵峰精神”,关于《兵峰》热播的讨论却一直没有停下来,甚至还引发了与经典剧《士兵突击》的地位之争。在当今各种商业大戏充斥荧屏,娱乐大众的时候,《兵峰》能取得如此的成功,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塑造了一个至善至美的人性空间,传递给观众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兵峰》主要讲述了一个患难与共、超越生死的大爱故事,展现了边防军官肖沐天,带着一个特殊的“兄弟班”,包括性格张扬的志愿兵、受伤急需救治的藏族士兵、面临绝境的现代女孩,寻找丈夫的美丽军嫂、报考军校的年轻军人、军犬九毛九等,克服洪水、大风口、雪崩区、泥石流、断崖、暴风雪、冰达坂等等种种艰难险阻,终于回到大部队营地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兄弟班相互扶持,为了他人甘愿牺牲自我,展现了人性至善至美的一面。

  也许是高原的自然与纯净,升华了人的灵魂与境界;也许是高原的恶劣环境,使人与人之间自发的形成相互扶持的人际关系。在《兵峰》中,几乎每个人物都是光辉闪亮的:肖沐天甘于奉献,有责任有担当,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郝大地勇敢无畏,外刚内柔;军嫂娜叶温柔忠贞;都市女孩古蒙儿善良坚强;军医曹仁有情有义;藏族士兵朗措阳光而崇高……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近乎崇高的精神光芒,每个人都是英雄,都值得人们去敬仰。也许,这种境界在世俗生活中很难存在,看多了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与背叛,也见识了诚信与信任的危机,像《兵峰》这样如此纯净、无私的人际空间自然是十分稀少的。影视作品需要对生活进行拔高,对人性与灵魂进行提纯,而且人们内心深处是无限渴望这样的精神世界的,所以,当刘岩用一种近乎理想化的方式触碰人们的渴望时,才会引发那么多观众的共鸣,才会使那么多观众感动落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