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兵峰》:古蒙儿带来现代都市与高原精神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8: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兵峰》在央视八套的播出,带来新一轮军旅戏的收视热潮后,“兵峰”精神也在网络上悄然流行起来。回顾《兵峰》呈现的精彩点滴,既有壮阔、恢宏的画面景观,也有超然脱俗的情感故事,更有对边防军人精神的深刻诠释……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古蒙儿带来的都市感觉与郝大地、朗措等人坚守的高原精神的冲击。

  《兵峰》主要讲述了高原边防边防军官肖沐天,因各种机缘巧合,要带着一个临时组成的特殊“兄弟班”,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回到大部队营地的故事。在这过程中,充分展现出我国边防军人质朴、崇高的风骨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碰撞。其中,沈佳妮饰演的都市女孩古蒙儿在都市中受到至亲抛弃与背叛的伤害,带着一份幻想,闯入古朴高原,却与高原的一切都显得格格不入。她的任性,给驻守高原的肖沐天(贾一平饰)等人带来一波接一波的麻烦;她的我行我素,挑战着边防军人的严明纪律;她的言语犀利,往往与寡言实诚的肖沐天形成鲜明对比;她的娇弱,更是感觉根本适应不了高原恶劣的环境……在剧中,古蒙儿的突然出现,带着浓郁的都市气息,也带着都市的浮躁与不安,甚至绝望。而这在纯净的高原,一切都是宁静、纯洁、踏实、安然,人与人之间相互扶持,坦然相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使每个高原军人相互帮助,锻造着决不放弃的精神;高原的庄严,培养着大家对自然对生命的爱护与敬畏……可以说,古蒙儿与肖沐天等人处于不同的两个精神世界,因为古蒙儿的贸然闯入,两个精神世界开始了面对面的较劲。

  在剧中,古蒙儿一开始桀骜不驯,不服从边防官兵的指导。但随着经历种种磨难、肖沐天等人展现出“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以及近乎理想化的奉献精神,深深撼动了古蒙儿……一路上的心灵碰撞,古蒙儿从开始对边防军官的不理解,到最后深深折服,精神上也得到了升华。高原精神是对都市文化弊病的一种有力冲击,可以说,在这场较量中,高原精神可以说是压倒性的胜者,而这,也是《兵峰》里寄寓的理想化情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