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历史真实与规律的切近--电视剧《沂蒙》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6: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42集电视剧《沂蒙》,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之初,并没有为观众所特别关注,但随着对展现历史的展开深入,其收视率一举飙升到央视全年黄金档第二名。这种现象的出现,关键在于《沂蒙》不像有些主旋律电视剧那样为了政治宣教,不惜牺牲艺术形象自身的独特性,而一味地揖让于政治宣教,而是在于它独辟蹊径,通过主旋律话语与民间话语的融汇,完成了,使之成为近几年来主旋律电视剧中难得的上乘之作。

  电视剧《沂蒙》通过马牧池村的人民从当初的自发抗日到最终团结到共产党领导下有组织地抗日,展现了老百姓的“民心”是怎样地认同了共产党,这在凸显“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朴素真理的同时,也实现了对历史真实与规律最大限度的还原。

  对历史真实的还原,主要体现在《沂蒙》成功地塑造了马牧池村普通村民的群体英雄谱系。在民族矛盾尖锐的历史时刻,马牧池村的人民,不管是泼辣能干的于宝珍还是忠厚老实的李忠厚,不管是共产党人李继长还是国民党人李继周,不管是侠肝义胆的村长还是深受儒家文化熏染的李忠奉,都在抗日救亡的民族解放中,表现了一个中国人所具有的民族气节,特别是过去被当作反面人物予以影像表现的地主以及国民党军官,也一改过去简单的表现手法,通过对历史真实的还原,表现了蕴含在民间的那种一往无前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使得那段已经被尘封的历史真实获得了真切的还原,凸显了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经常为人们所忽视的民间力量。

  对历史规律的切近,还体现在共产党对生命个体命运的深刻影响和改变上。如果没有共产党进入,马牧池村的村民尽管会有抗日的义举,但支配人们思想的还是既有的传统道德规范,而《沂蒙》则深刻地反映出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生命个体觉醒的艰难路程,这相比于既往电视剧或者文学作品里所反映的农民政治上的翻身,要深刻得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