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浩月:凌厉而纯净的《西风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4:18  新浪娱乐

  文/韩浩月

  宁财神与高群书打赌,如果《西风烈》票房过一亿五,愿输给高群书一万元,在看完《西风烈》第二款预告片之后,宁财神发微博(http://t.sina.com.cn)说“老高有那么一点可能赢钱”。此前一款《西风烈》预告片,已经在微博引起广泛围观,有网友开玩笑称,“为了看《西风烈》预告片,特地去影院看了某部电影。”

  为预告片写影评,对我而言是第一次。为此我把《西风烈》预告片反反复复看了十几遍,在不知道故事大纲的前提下,愣是没看出来谁是警谁是匪,倒是很赞同有人对该片演员阵容的评价,“一群神经质。”《西风烈》中最知名的神经质演员,当属吴镇宇,他因《爆裂刑警》和《枪火》而得名,后期作品乏善可陈,所以特别留意他在《西风烈》中的表现,不出意料,高群书让他脱离了“神经”特长,挖掘出了他的“爆裂”本质。

  预告片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夏雨,不知是否出于个人的欣赏习惯,我总觉得这次夏雨在《西风烈》中特别入戏,把疼、痛、狠、狂、怒等情绪掰开揉碎了再爆发出来,特别到位。演员入戏,就容易把观众带入戏,如果不是我判断失误的话,那么夏雨将会成为《西风烈》中最具感染力的角色。之前给人留下憨厚、阳光印象的夏雨,能在《西风烈》中让自己实现忘我,着实不易。

  高群书是群戏高手,这一点在《东京审判》《风声》就袒露无疑,在他的电影中,没有绝对的主角配角之分,每个人都是主角。从《西风烈》预告片中看,演员的感觉比较统一,给人的感觉是,还是那位熟悉的演员,但又与以往角色有所不同。想把群戏拍好看,唯一的方式便是牢牢掌控节奏,让演员在节奏这条跃动的旋律上别掉队。预告片给我的感觉是,《西风烈》的风格靠近《老无所依》,但节奏要比《老无所依》快两倍以上。

  《西风烈》风格类似《老无所依》,不仅因为两部电影叙述的都是追杀、猎捕游戏,在基调上的干燥与硬朗,在角色性格上的阴冷与狠辣,在视角上的广阔与荒凉,都呈现出浓郁的西部气息。《西风烈》当是中国商业电影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产物,它的个性化色彩,对电影表达空间的拓展,以及强烈的影像冲击力,都是国产片躲避政治后不断茁壮成长的一个触觉,它有意在一个无需顾虑的故事里,将某种力量感往极致的方向去做,这本身也是影人疏解创作压抑的一种方式。

  《西风烈》的用力方向可以用一个简单的词来形容,“凌厉”。电影选择在敦煌的冬天拍摄,这里的残酷环境和无处不在的佛意,相互融合也相互撕裂,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被还原成简单的“人”,厮杀变成一种本能,虽然段奕宏说了一句“杀手不用说对不起”,但我相信这也不过是职业本能在危机环境下的觉醒,人性和信念此时已经退到肉体的最内部,直到枪指头颅时才会产生效用。

  《西风烈》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纯净”。这应该是一部没有杂念的电影,它在全力表现出一个好看的故事,演员、布景、配乐都是为故事服务的,它不会在电影中蕴含什么道理,即便有道理的话,那也会是观众自发赋予的,它的纯净来自于它对商业最职业化的尊重,在这部电影里,不会看到它商业与文艺之间的犹豫不决。此外,电影的“纯净”来源还与高群书的个人审美密切相关,这位外表粗犷、内心细腻的导演,或是用拍言情片的心境在拍这部动作片,在激烈与安静之间的对比中,激烈愈加激烈,安静愈加安静。

  预告片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影片的配乐,缓慢悠远,似游离于快节奏的故事之外,但又如同点睛的画外音,音乐与故事的关系是典型的“血与骨”的关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