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解读《保姆与保安》杜淳饰演的保安国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6:31  新浪娱乐

  作者:绿窗女史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心中思念着杜淳国梁,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梁粉,也许是他的某些人生经历与我的相似,也许是他的性格和我的有某种契合,也许……,这是一份太特殊的感受,不同于感受江波的强悍,不同于感受思远的温柔,不同于感受田青的温暖,不同于感受小铁的坚毅,不同于感受浩然的深情,不同于感受钧山的美好,也不同于感受严川的完胜。

  到底是什么让我对国梁情有独钟,到底是什么让我对国梁恋恋不舍,到底是什么让我有对他写不完的文字絮絮叨叨?帅帅的国梁走来,我拉住他的手不放,他乖乖地站在我身旁,就那么安安静静地站着,嘿然无言,我们彼此那么贴近,我能感受到他的气息,他的体温,甚至能够感受他的心跳。他是一个能够留在女人身边的男人。

  我们彼此都心照不宣,我们一样地普通,靠着微薄的工资吃饭享受偶尔多发奖金的快乐。我们一样地平凡,在单位听领导的话,在家里顺长辈的心,哄孩子们高兴。我们都是蜗居,房价太贵我们买不起宽敞的住房。我们一样地单纯,相信这世界的色彩和美丽,他用小号来演奏,我用文字来描画,我们一样地善良,相信好人会有好报,一生平安。我们一样地真诚待人,相信将心比心,相信微笑和乐观是医治一切人间苦难的良药。因此,国梁是亲切的,好象是生活在我们周遭的亲人。

  国梁是可爱的。他的性情绵软温顺,乖巧随和,像极了上海苏州一带用糯米做的一种小吃——青团,连说话的声音也带有糯米饭团甜甜的、粘粘的、软软的味道,在外婆跟前撒撒小娇,在老人眼里你永远是那个乖巧懂事的小囡。糯米饭团似的国梁在心上人面前也是百依百顺,时而耍耍小娇憨,侃侃小幽默,秀秀小浪漫,他的恋爱虽然有风雨有曲折,但是很默契很温馨。

  菜市场那场戏很能表现国梁乖乖崽的性格。国梁和大苗来到菜摊上买菜,一个是挺拔琢玉郎,一个是苗条清丽女,两人一起买菜的场景,生活情趣盎然。大苗和女摊主讨价还价,她们都各执一词,争执不休。国梁站在大苗身旁一言不发只是听着她们的对话,他不四处乱看,他也并不帮腔,他天生就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大苗说话时他就看着大苗,摊主说话时他就看着摊主,大苗挑哪棵菜他就看哪棵菜,他的眼神很专注,眼里除了大苗和这个菜摊仿佛没有看见别的。这场戏特别表现国梁的安静温和老实和对所爱的人充分信任和依恋的情愫。杜淳几乎没有台词,完全是用眼神传达国梁的心里活动,虽然杜淳只是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但让人感觉他全身都是戏。他的眼睛里有天真的好奇,有不知所以的茫然,有对大苗的赞许,也有对摊主的同情,他越安静越衬托大苗的热烈,他越老实越衬托大苗的精明,他越信任依恋越衬托大苗的独立自强。

  如果说江波是孤独的山,思远是忧伤的海,那么国梁是一条温存的小溪,在我心中缓缓地静谧地流淌。

  我只能用刻骨相思的目光望着我的江波,我可以用抚慰的话语悄悄地对我的思远说点什么,而对于我的国梁,我干脆牵着他的手揽过他的腰抱著他的头亲着他的脸颊,对于我的真爱他不忍心拒绝。

  国梁是个好人,用乐静园的话说是“人品好”。你善良,待人笃实厚道。你诚实,表里如一,实话实说,你对大丁承认帮助大苗放走了二梅,你对大丁说二梅不想嫁给他是嫌他岁数大,忠厚得不敢看大苗脖子上带的那根项链,你没有学会撒谎,大苗需要你作证的时候,你却说吃不准项链是不是这根。这个纯真的国梁仿佛是游走于这个世界的散仙,对复杂圆滑的人情世故漠然无知。这个国梁让我们着实地担忧,他会受到多少伤害?

  国梁因为苟无私心而心地宽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事当前,先为别人着想。他的为人之道是“宁可他人负我,我绝不负他人。”大丁是他的朋友,而帮助二梅逃跑是对不起朋友,但是他为了大苗必须这样做了,所以他对大丁有负罪感,无论大丁怎样报复他他都可以忍受。他对大丁的同情并不因为大丁对他的打骂而减少,甚至大丁的婚宴钱他也要出一半。面对大丁的不肯原谅,他明知不能喝酒也要舍命罚酒。对像猛兽一样扑过来的大丁,还说别拦他让他打,让他在我身上出出气。这样的国梁实在让我们心酸心疼。

  国梁为人谦逊低调,知趣懂事,从不为自己的事情麻烦别人,待人接物态度温良祥和,遇事能忍则忍,能让则让,能退则退。国梁时刻怀着感恩之心,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记在心里,想办法报答。比如对没有血缘关系却养育自己几十年的外婆,他是作为恩人来报答的,他的孝顺就是报答的最好方式,他听外婆的话,把她的话当成圣旨,这就是顺,所谓孝顺正是以顺做前提的。对于他的保安工作,别人看来微不足道,他却始终感谢给他安排工作的街道办事处,不愿意轻易辞掉。人都说因为他是底层小人物才会如此谦恭,如此忍让,如此知恩图报。在我看来,这样的国梁与他是不是小人物没有关系,而是他身上具备了中华美德彬彬君子的风范——温、良、恭、俭、让。这样的国梁让我们肃然起敬。

  国梁虽信守道德并不迂腐,他表面有些木讷呆气,内心却大智若愚,做事有灵活性,能够变通。如急中生智地在小区路上拦婚车掩护大苗带二梅逃跑。比如,他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是当仁不让的。对杀害他父母的凶手他从来都是积极地查找线索,不管多么艰难他也是不依不饶地坚持下去,并想出妙计破获了这个长达22年连警察都破获不了的疑案。这样的国梁是睿智的,让人佩服的。

  他爱着大苗和念念,对她们很在乎,时刻要保护她们,他是勇于担当、能负起责任的男人,他对大丁说:“有什么冲着我来,你别打大苗。”“狗是我弄丢的,这事和大苗没有关系。”花自己的救命钱印广告,却对大苗撒谎说很便宜,不要大苗的钱。他帮助大苗做事,帮助小苗逃婚,在大苗遭误解时为她散心。在雨中游乐场上正当大苗无法解释孩子关于做亲子鉴定的诘问时,一直像山楂树中的老三一样暗中尾随她们的国梁突然出现在大苗和念念面前,还带着礼物及时地安慰了哭成泪人的念念。他怒打沈开荣,为大苗出了一口恶气。国梁总是给爱的女人可以依靠的坚实的肩膀。这样的国梁是如沐春风般的温暖,是让我们开心的。

  国梁是乐观的。你整天笑呵呵的,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丝毫看不出是挣扎在死亡线上的病人。你表面上乐天知命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装笑装成了乐天派”,骨子里却是一沉到底的绝望。你的笑容温暖得让人心痛,你的幽默让人笑出了眼泪,因为一句玩笑话从他嘴里说出来往往成了黑色幽默,是那种含泪的笑。如你接大丁骂你脑子有病的话茬说:对,我脑子是有病。如你对大苗说:其实我对爱情很陌生,我是个穷人,从来没有人给过我。

  国梁这种乐观的性格某些方面是挖掘了阿Q精神胜利法的,比如说他有些话说得自轻自贱,给外婆下跪那场戏他对外婆说:你养我不如养条狗,狗还能逗你开心,而我却只能让你受罪。此话瞬间逼人泪下。这样的国梁让我们柔肠寸断地纠结。

  你在自己身上贴小广告,供人围观,还蛮得意的说有九百人看到了。大苗说在马路上多难看啊,你举出一些商店雇佣人扮小丑招徕顾客的例子,大苗说,那是在侮辱人!你却说,这有什么关系啊,只要我觉得自己不是在侮辱自己就行了。啊呀,国梁,你这不是自欺欺人又是什么?这样的国梁特别使人忧伤。

  国梁低调隐忍,但做人并不窝囊,外表柔弱的你内心却蕴涵着别样的坚强,你的坚韧毅力有时超过常人。少年的你举着让车祸肇事凶手自首的牌子在车祸地点站了整整五年;为了救念念站在车前拦挡大丁疯狂开过来的汽车连眼睛都不眨一下。你是绵里藏针的有骨气男人,你不会因为命运的多蹇而怨天尤人,你不会因为生活的贫穷而挫短了志气,你不会因为富贵的引诱而自甘堕落,你不会因为强势的欺压而后退半步,一身落拓,但胸中自有浩然之气,俨然是天地间一伟岸丈夫。就这样坚韧地活着,风刀霜剑中如红梅怒放,活出生命别样的风采。这样的国梁让我们拊掌叫好!

  我为这样的国梁感动,感动他的大爱,感动他的宽恕。仁者爱人,以恕为最,宽恕就是爱,宽恕那些曾经伤害你的人,表明你并没有受到伤害,表明你并不是一个受害者,你的不介意正说明对方的做法并不能伤害到你。最有名的宽恕经典语录是:当有人打了你的左脸,你把右脸也转给他。这样做的意义向那个人显示那里并没有伤,让他知道,你已明白自己是不可能遭到伤害的。国梁正是这样做的,你隐忍着旁人对你的不公平对待,宽宥别人对你的伤害。他宽恕了以各种各样恶劣手段和侮辱话语打击报复他的大丁,他宽恕了以卑鄙手段诬陷他的乐小姐,他甚至某种程度上宽恕了杀害父母的凶手。

  大丁和国梁,一个充满怨恨,一个充满爱心,心怀怨怼的大丁以为报复了,他就会好受,其实他恰恰生活在丑恶而黑暗的世界中,差一点滑向了犯罪。而国梁以德报怨,最后反而化解了仇恨,使这恨重新转化为爱,生活重新呈现出和谐的旋律。这样的国梁让我们既感动又感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