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永不消逝的电波》:所有时髦元素它都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2:01  新闻晨报

  它几乎容纳了现在电视剧里的大部分流行元素,剧中有远超《暗算》的眼花缭乱神乎其技的密码,有《风声》式的血腥酷刑,有《潜伏》里假夫妻产生真感情的性对抗征程,也有《江姐》里的三角情愫,既有《金枝欲孽》《杜拉拉升职记》里语焉不详的职场厚黑,男主人公还像《庐山恋》里的张瑜一样,一口气换了好几十身衣裳,如果剧情允许,我相信他也会毫不犹豫地效仿《奋斗》穿出一件Polo衫,而且会把领子竖起来。

  将所有流行元素集于一身的新李侠,于是从我们熟知的孙道临塑造的儒雅谍报员形象,变成了现在这个模样:他天马行空,眼神是密码,动作是密码,身上带着密码画,弹着带有密码的钢琴曲,一段不完整的烟头是密码,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也是密码,最后,连他的死亡,也像《风声》里的周迅一样,成了传递情报的密码;他像孙悟空一样变身,一会儿成了湘绣商人,一会儿是军统的特高科科长,一会儿又是延安电讯班的指导教员。为此,他换了31身衣服。

  每个时期总会有一两部这样的电视剧,试图把所有的时髦因素汇聚一身,就像我们身边总有这样的男人女人,试图把所有的流行色和流行元素一股脑穿在身上。不过,色彩专家告诉我们,一个人全身上下的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种,这个道理其实同样适用于电视剧,当一个电视剧里的热点元素超过三种之后,它已经不是一部电视剧了,它是《下周电视剧预报》、《环球银幕荟萃》。

  而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对时髦元素的积极采纳,只说明了它的不自信,而汇聚所有特长于一身的李侠,也更像个吉祥物。借助这样一个电视剧,编导展示的,是自己对潮流的敏锐度,而不是对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的敏锐度和忠诚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