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胡金铨看苏照彬的《剑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15:50  新浪娱乐

  美国影评人大卫·波德维尔曾在《娱乐的艺术——香港电影的秘密》中将张彻刘家良胡金铨相提并论为“武侠三大导”,赞许他们“同在功夫武侠片段式结构及武打常规的基础上,开创出崭新的天地”。其中,张彻与胡金铨分别代表着六十年代新派武侠的两种不同风格,而吴宇森师随张彻并在八十年代后将张彻式的暴力进一步放大为“暴力美学”,但在吴宇森监制、苏照彬执导的最新武侠片《剑雨》中,则可以看出苏照彬更多是承袭延续着胡金铨的风格,并将之与当代的“俗文化”融合。

  人物:侠女行江湖

  影评人张建德认为胡金铨以《大醉侠》重建了女侠的形象,“将侠女的原型发展出一个现代化的变奏,并由其他导演加以发展,尤其是张彻的《金燕子》,其中的女侠形象罕有地有别于张彻一贯的阳刚英雄主义”,而在随后的《侠女》、《龙门客栈》、《迎风阁之风波》等作品里,胡金铨都一再的塑造了形象鲜明的女侠形象。

  而在苏照彬的《剑雨》里,应该说导演通过不同细节(如吃面条对应于杀手雷彬)把众多的人物的性格形象生动立体化,但最重要的,显然是林熙蕾/杨紫琼所扮演的女杀手细雨与大S扮演的绽青,前者的从冷酷无情到悟道温情的性格变化,远远胜过于转轮王、雷彬等杀手的比较少篇幅的刻画,而后者的风骚,则带来影片的另一道独特风景。

  胡金铨曾谈到《大醉侠》,“该片由一个性格很刚烈的女主角,事实上,戏也是她催生的,是因为她这个角色、非因某部分情节而发展出来的”,无疑,《剑雨》的情节线之一是罗摩遗体,但另一条情节线则是林熙蕾/杨紫琼扮演的侠女细雨。

  空间:客栈与寺院

  侠客,主要是带剑行走江湖的人,而客栈,则常常是三教九流人物停留过夜的地方——在胡金铨的作品里,客栈是正邪对立、生死恶拼的地方,如《龙门客栈》、《迎风阁之风波》等。而在影片《剑雨》里,杨紫琼的住处是客栈的变体(都是租来的暂住的房子),而有好几处的打斗戏,都是在这家院子里发生。至于杨紫琼的身份暴露的另一场戏,在钱庄里,周围环境的布置也有所类似于客栈。

  寺院也是胡金铨电影里常见的空间,如《龙门客栈》、《侠女》等,《空山灵雨》更是将影片的大部分戏都是置放于寺院里发生。相对来说,虽然苏照彬在《剑雨》里的寺院不如《龙门客栈》般充满着险恶重重的机关,或者不像《空山灵雨》般充满着纵横交错的层次感,但他将《空山灵雨》的借助于层次感来表现一层层的进入人物内心深处的设置,简化为简陋的、让人心平气和、修身养性的处所,让人物的心灵在这里得到升华。(陆竹教细雨剑法的最后四招,也是在废弃的寺院里。)

  涵义:禅意

  胡金铨的经典作品《侠女》的英文名,是A Touch of Zen,意译可以是“禅机”,而这也是影片《侠女》的下集的重要元素——高僧慧圆大师的出现、对杨慧贞的教导、高僧被刺杀而死的片段等,都充满着禅味。在另一部作品《空山灵雨》里,禅意同样的成为人物内心是否得到救赎与解脱的重要因素。

  《剑雨》里也曾很直接的两次谈到禅意,一次是陆竹舍生取义前对细雨的开导语,另一次是细雨向寺院老丈人的领教时;而且,影片中的罗摩、化身为桥经受五百年的风吹雨打日晒的故事,也都跟禅有多多少少的关联。

  此外,像胡金铨的影片里一再出现的奔跑意象等,也在《剑雨》里重复出现。

  整体来说,这部“吴宇森作品”更多是延续了胡金铨的武侠电影的传统元素,尽量的弱化了张彻/吴宇森式的暴力美学。只是后半部分没有延续这条胡金铨式路子走下去,而转为俗了。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