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预告片观感:让中国电影学会尊重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14: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西风烈》的预告片已经发布了三款,三部预告看下来,越发能感受到创作者意图创造历史的野心,对这部中国警匪电影史上可能前所未有的作品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访问高群书时问他:为什么他的电影题材都很敏感,但却一直能够通过,高群书说了两句话:第一,我的电影符合大多数人的愿望,包括上面的,包括人民的,第二,我拍的电影拍的是人。言外之意,不是符号。

  非主旋律的类型电影当然不是高群书第一个拍,但大多沉迷于创作者自己的非主流的世界里,故事要么投合,要么隐晦,人物要么阴暗,要么空洞。《西风烈》,至少在创作理念上,则完全希望与以往的电影划清界限,无论是虚伪空洞的主旋律电影,或者空洞虚假的动作商业电影。

  首先可以看到电影塑造的人,是人,不是符号,电影里的好人,不是为了一个所谓的主义或者国家民族等等光环在战斗,他们有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是为理想而战,吴京大喊“我不服”,倪大红对段奕宏吼“四大名捕是你在的时候建立的”,包括领军人物段奕宏,把一盘散沙的几个人联合起来,他的名字叫“向西”,其实是高群书本人的笔名,显然他代表了作者自己的情怀,这使得电影区别于以往那些骗观众和骗领导的电影:这是一部为理想而拍的电影。

  电影里的坏人,同样不是符号式的坏人,正如高群书说的,这部电影没有坏人,坏人同样有其理想,这其实是一些抱着崇高理想的好人,和一些抱着至少对他自己来说同样重要的理想的坏人之间的战斗,吴镇宇的角色是为了自己的某种江湖道义,来到沙漠里杀人。他自己也知道,自己就像铁匠铺一样,已经过时了。夏雨的角色同样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即爱情来杀人,这使得电影最后的终极冲突,充满了悲剧的味道。

  电影里的西部沙漠,使电影拥有了厚重真实的质感,与香港电影习惯的追求浮华浅薄的质地不同,这应该是一部现在审美非常阴柔的中国社会极其缺失的一部纯爷们的电影,所谓的纯爷们不是造作,而是来源于真实的质地,几个真实的男人为着自己的信念而殊死搏斗。真实惨烈的搏杀,追求《波恩的身份》式的真实感。高群书说:西部片,就是男人在西部的斗争。电影借用了特别是高群书崇拜的约翰·福特、黑泽明等人的西部片特点,从电影的质感上你能感受到和《关山飞渡》与《七武士》类似的,不加修饰,粗野而健康的魅力。

  从前看尹力拍的《铁人》,我感叹说这是中国最好的主旋律电影,因为“我们终于学会了尊重信仰,而不是某一种信仰”,而《西风烈》很可能在商业电影的领域走得更远,它会让人看到现代商业动作电影,原来也可以真实,真诚,而不是像《全城戒备》式的。相信这部电影的影响不仅仅是电影产业本身的,而可能更多的是在社会文化方面。它可能不仅仅会影响到电影业内人们的思维方法,更可能影响到许许多多普通人的生活态度。我们可以拭目以待,看看结果是否如此。(李纪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