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西风烈》西风绝对爱谁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17  深圳晚报

  黄啸

  《西风烈》看前已经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被众多同行溢美给弄得心理稍稍逆反了点,感觉高导的民间媒体关系相当了得,舆论太众口一词了。当然豆瓣影评依然保持一贯事不关己的拽,那股子集体有话不好好说的劲估计任何导演都不会待见。豆瓣上最是标榜语出惊人的小资们,反正你不曾见过我,我不曾见过你,你不曾公关我,我也不月亮你,任何片子赞少弹多。至于导演,谁千辛万苦养出来的儿子愿意供你调戏着玩啊,自己调侃那是抛砖引玉,这事可不公民待遇。即便这样,我还是忍不住引用一段豆瓣上看来的图宾根木匠对《西风烈》的评价:看预告片,我认为这是一部《老无所依》式的杀手公路电影。看过15分钟后,我认为这是一部大陆山寨版的《不可饶恕》。 再看15分钟后,我认为这是植入必奇的大型OTC广告。再再看15分钟后,我认为这是有关城管、拆迁和钉子户的《新闻调查》。再再再看15分钟后,我认为这是呼吁保护藏区野马的电影版公益广告。最后,我终于明白了,《西风烈》什么都不是,就三个字:男人装。当然了,男人也不是不能装。我引用这段话完全不代表本人意见,只是觉得这类典型的豆瓣文字机灵抖得很好玩。

  前面这些话都是看片前的心情。轮到自己看的时候,还是理解了同行的惊喜。的确西片品相十足,尤其节奏,超越了东方人种性格的温吞和忍耐,也超越的传统武侠手起刀落家国道义,很有瘾的感觉。两个小时,没有低潮,没有过度,干燥暴烈冷血残酷,一口气提着看,看完我才感觉到胃都有点累疼了,导演要的就是这个吧,120分钟,死死咬住你的注意力不松口,剧情爆炸到最后一分钟。之前相当粉段奕宏,这次更喜欢吴京,年少鲁莽,绝技逢生的范儿超养眼。可见演员在不同导演手下,气象不同,之前吴京演的那个《全城戒备》,吐啊。最有气质的是吴镇宇,21世纪不是杀手的天下了,他把世界上最后一个杀手,演得非常绝对,绝对狠,绝对型,绝对专业,绝对无情,绝对从容,绝对死磕,孤独挺拔的背影容易被爱上……至于心中有恨滥杀无辜的余男,电影对其行为背景交代得影影绰绰,抑或被情所伤,抑或欲爱不能,总之不是一个中立的职业杀手。她怀揣大恨,无所畏惧,杀戮成性。大漠孤烟、古道西风的无敌布景,天生就是属于杀手的。无论是朝廷捕快还是当代警察,无论怎么为正义而战,到了这样的地界,风沙掠过,都有打破自然禁忌的劣势,正邪交错,天地伦理,一切都变得模糊,除了无敌身手和长眼凶器。穿越的是,段奕宏他们几个好人的现代化装备比杀手落后不老少,始终在两个杀手的卫星定位控制之下,让杀手得以一次次以少胜多。这事也是事先的不公平设置,凭什么21世纪了,警察装备还不如杀手呢。

  当然《西风烈》这样的电影,也不是让你没事讲逻辑用的,就是提供一种娱乐类型,末代侠客,惨烈坚决,“你们全家都是领导”和必奇泻药植入起到了拉回的作用,中国的西部公路片并不遥远。

  上周所看另外一部片子《爱出色》的心态和《西风烈》正相反,后者溢美当道,前者广州媒体同行一片负面评价在先,拉低了心理预期。出门看电影前,看到江湖官称二叔的制片戢二卫发了个围脖: DY局昨天紧急决定在11月9、12、16、19日把今年最后4部进口片指标全部投放市场。刚才在一论坛上碰到中影赵总,他说:如果你们的片足够强,就不必避让,爱谁谁。《爱出色》的小名就叫“爱谁谁”,我就留了个言说,二叔,此刻我就去爱谁谁去。

  看完,二叔的电话打过来问感受,我说了心理预期的事,还是觉得挺养眼的,除了围脖大王姚晨。我不认为姚晨百搭,她属于鲁莽喜感,癫痴婉转,飒爽硬朗,越二越可爱的那种女子,至少标签太鲜明了。她演过话剧版杜拉拉,白领和都市气息都是弱项,这次依然。戏中刘烨好演员,陈冲好演员,包括洪晃,她可不是花瓶,胖脸真有戏。还有丘敏君和高圆圆的豪华客串,让影片对奢华虚荣的时尚圈的铺陈,在品牌华服之外,虚实有度,质感十足。

  弱就弱在姚晨,我觉得她实在离时尚二字有点远,而且是骨子里不妩媚,天生一个轴翠平,亲民倒是够亲民。我总觉得让刘烨对她如此一见钟情,再见仍然,跟她死磕,有点说服力不强。当然了,画家的缪斯可以不拘一格。明星款缪斯够够的,大嘴款缪斯纯粹直爽也能说得通,只是通而已,说服力不强,尤其中间那段爱到浓处,没有任何硬伤情况下,刘烨突然暗然伤神出走美国那段很牵强。感情事故最容易制造了,但是这把导演没有把事故现场布置清楚,戏到此处开始让人分心,不信服。当然理性分析,刘烨的思路也是在的,他因为前女友的话,怕姚晨做自己的缪斯幸福会被牺牲,所以临阵脱逃。但是作为一个负责讲爱情故事和养眼的商业片,让观众太费思量有点不应该。

  无论怎么样,在岁末西片夹击情况下,祝愿《爱出色》绝地反击爱谁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