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照重庆》:王学圻那份深深的父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4:18  新浪娱乐

  或许是对王小帅王学圻携手的期待,或许是《日照重庆》就在我家附近拍摄的原因,早在影片拍摄的时候,我就已经下决心一定要看这部电影。所以,在影片上映的第二天,我就走进了电影院去欣赏这部期待已久的影片。

  说起来,也真是巧合。刚走近电影院就看见了影片的导演王小帅,更巧的是看电影的时候整个放映厅几乎全是《日照重庆》剧组的工作人员,而王小帅导演恰好就坐在我的右前方。当然,这个巧合仅仅是题外之话,因为这部优秀的影片注定了和导演的巧遇只能是题外之话。

  这是一部故事很简单的电影,从十岁起就离开儿子的父亲,因为儿子的意外身亡而回到重庆查询儿子的死因,在查找儿子死因的过程中,父亲逐渐拾回那份丢失的父爱,感受着儿子对自己的爱和思念……

  其实影片的一开始,整个感觉有点突兀,王学圻饰演的父亲到重庆出寻访老友、前妻、警察,查看儿子林波出事的视频,独自出现在各个场景里,给人的感觉都是很生硬,几乎没有什么感情的成分存在。他来到重庆,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想知道儿子是怎样死的。

  随着他逐步与儿子的好友、儿子出事时的几位当事人接触,王学圻的感情开始逐渐流露。从他两次让儿子的好友帮他放大儿子的视频照片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眼里压抑的情感,这个在他印象里已经模糊的儿子,已经扯疼他心底深处。

  后来王学圻找到儿子的女友,知道林波曾经到日照去找过他,因为没有找到他还曾想过绑架他的另一个儿子时,王学圻与观众一起看到林波在日照海边时的情感迸发和崩溃,也狠狠的扯痛了他的心。在随后的镜头里,王学圻准备收起儿子的照片时,他无法抑制的疯扯背包里的东西,成为他释放情感的高点,也是影片情感的高潮。

  故事的最后,王学圻回到了日照,镜头停留在王学圻与妻子和小儿子温暖的画面中。虽然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是我们知道,王学圻不会再让另一个儿子在期盼的目光等待和长大。

  在整部影片里,王学圻的情感很内敛、很压抑,但是在眼神里浪露出的关心和心疼,却随着影片的进程,而深入到观众的心里,狠狠的感染着观众。可以说,王学圻的表演是影片的一大亮点。而影片另一个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导演王小帅特意安排几次出现的倚着母亲的小男孩渴望目光的画面。那个深切的目光,不仅是王学圻两个儿子对他的渴望,更是天下所有儿子对父亲的拥抱和关注的渴望。

  或许,这才是导演王小帅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愿。希望天下的父亲们,都能够在忙碌的工作中,抽空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吧,不要为孩子的成长留下缺少父爱的遗憾!

  不过,我最大的遗憾是看完影片后,整个人都沉浸在那股淡淡的悲伤之中,忘记亲口对王小帅导演送上称赞的话。现在补上吧,这句最简单最朴实的话:王导,电影拍得很好!( 文/醉月夜朦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