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功大于过的类型片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6:07  新浪娱乐

  文/李先生

  俗话说捧得越高跌得越重,经过前两部有口皆碑的《千钧。一发》《风声》,高群书被捧成了国内影坛数一数二的实力派,可是时间仅仅过了一年,先前被寄予厚望的华语首语西部警匪动作片《西风烈》就陷入被“围攻”的局面,捧杀和棒杀之间的荒诞反转,不乏因为影片风格独特技法怪异的原因,但也间接暴露出国内评论界的盲目、焦躁,以及对自身专业性的不自信。

  中肯地说,《西风烈》其实是一次价值不菲的类型片试验,荒野缉凶、正邪对决这个根基坚固的西部片经典模式,被高群书非常强硬的加以改良,揉入了大量中国式的情感、道德和价值观,比如两对杀手和逃犯,其身份迷失感和通过爱情救赎罪恶的套路,内核源自香港警匪片,张力饰演的大力名捕“牦牛”具有典型的民间传奇色彩,吴京饰演的功夫辅警“羊倌”则是技能和前途极不匹配的职场小人物,与夏雨饰演的杀人犯异曲同工,为影片增添了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情怀,这些都可以让观众在来自异乡的类型片种中得到熟知的情感冲击。

  高群书为了得到能够体现中国的西部风格,把剧组拉到敦煌拍摄长达半年之久,在低温、寒夜、风雪中拍戏,导演对场景的精挑细选,对演员表演近乎苛责,以及动作戏场面调度的追求可以称得上无所不用其极,这些创作幕后的苦功体现在银幕上,最终成为一幕华语电影中一道独特的视觉奇观。

  虽然打着西部片标签,人物、叙事、画面也极尽西部片风格,可是过多的改良和试验还是难免出问题,比如说荡气回肠但严重占用文戏空间的五场动作大戏,比如说崔健的黄土味摇滚乐,沦为符号的“豹子”段奕宏和“杀手”吴镇宇,虚晃一枪的雪中对决,表演出色但很不搭四六的杨采妮,以及缺失故事只剩下演技的倪大红,痛失好戏责无旁贷,继陈国富监制作品之后,高群书为自己正名的时间因《西风烈》险被棒杀而推迟,让人好奇的是他的创作初衷,是传说中文武双全、雅俗共赏的四大神探,还是眼前这个有性格有能力但偏不合群的哪吒三太子?难说。唯一可以说准的是,高群书真的不会按常理出牌。

  《西风烈》的确出现了很多问题,但不能因此抹杀掉电影的制作水准和类型开拓意义,从类型、题材的创意度来说,《西风烈》要远远大过《风声》,严格来说,高群书前三部电影不同程度的都属于主旋律题材,都是已经有过大量成功先例的类型题材再加上成熟的新现实主义手法,而《西风烈》的新派警匪和中国西部,结合了两种全新的类型。两年前,韩国导演金知云启用三大明星拍《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票房大卖但成本太高难以被复制,韩国也再没有拍过西部片,《西风烈》这样数千万投资的制作模式在中国当下电影市场的大环境下,无疑有着成为一种主流商业类型的潜质。

  潜质不能代表未来,现在还无法判定,《西风烈》会对中国类型片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历史证明,任何一次类型片的改革和创新都是双刃剑。捧杀和棒杀都是不客观、不理性的行为。我们必须看到,印度依然势大力沉,韩国电影不断翻新创作思路,中国电影想要发展,保持在亚洲市场的竞争力,需要出现更多的高群书,更多的《西风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