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照重庆》:秦昊和王学圻“嫁接”父子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0:36  新浪娱乐
text1 秦昊《日照重庆》剧照

  去看《日照重庆》,不是因为王小帅,只是单纯地想要看看这部改编自重庆少年超市挟持人质被毙的网络视频的电影而已。

  摇晃的镜头中,跟着那位一心寻找儿子的父亲的背影走进了雾霭沉沉的重庆。一心想要知道儿子自残伤人的动机,想要了解儿子的内心,甚至想要看清儿子的样子,父亲奔走于几个熟人与陌生人之间,前妻、老金、老金的儿子小昊、超市保安、化妆品专柜销售员、女医生、儿子女友小雯。这些人帮忙父亲完成了一副儿子的拼图,虽然拼出来的只是一张满是马赛克一般的脸,可多少让这个离家十五年的船员父亲最终对于儿子有了一些表皮的了解。

  片中有两对父子,老林与林波,老金与小昊。有趣的是,林波在大家不情愿的讲述中出现,而老金的主要任务是牵线搭桥,真正算得上交集的一对“父子”,反而是老林与小昊。儿子死了,老林只能从儿子唯一的好友小昊身上去寻找儿子的影子,于是,他跟踪他。小昊就像是林波的替身一般带老林去了夜店,让他看到自己的疯狂,与男男女女三两好友的嬉闹,老林也从小昊那里听说林波恨他可最大的心愿却是去找他跟他一起出海。而一向叛逆不驯的小昊,在看到老林对林波的寻找后,渐渐理解了父亲的,虽然心底还是烦恨,却因“差点儿没有父亲了”而痛哭。

  本该有的父子间的交流,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就是很难完成的吧。而在整个影片的过程中,在这样一对被错位嫁接的“父子”身上,反而完成了一对真正父子间应有的交流与沟通。

  说到这对“父子”,必须要提一下演员。最近在大电影中颇颇露面的王学圻,无论在言语还是眼神动作上,都很有戏。他额头上深深的皱纹、眼里闪过的焦虑与不安、还有那一味的执著,都让人信服那是一位父亲应有的。印象很深是在他跟踪小昊来到夜店,看到小昊在台上疯狂地跳舞时的眼神。在他眼中的在台上舞着的,一定是他自己的儿子,那时他心中那种难以置信甚至带点恐惧的情绪都从眼神中看得到。老戏骨几十年的积累,真不是白给的!

  开始时并没有注意小昊,冷冷的他总是在镜头前丢一句话就闪出镜了。最先留意竟然是看着他穿好外套戴上白色小礼帽去夜店,突然觉得很帅。随着渐渐他的戏多起来,注意力也慢慢转移到他身上,小昊身上的冷淡、无所谓、叛逆、敏感,都被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他代表着他自己、林波、还有那一众此类的少年吧——没有机会、不愿、无法与父亲沟通的孩子。印象很深的是他跟林波去动物园偷鸸鹋,那场戏真的好好笑,也是全片唯一开心的亮点。秦昊饰演小昊,在全片中的表演是很有层次感的,无论外在的情绪变化,还是内心的表达,而且让人觉得很真实自然,看起来舒服并不被强加,甚至会让人觉得他本身是不是也像小昊一样外在叛逆却又内心丰富。既然他在片中的小名都是小昊的话,那这个角色应该是为秦昊量体订做的吧。如果大家都没有看出什么不适的痕迹,那说明还蛮合身的。还有那场跳舞的戏,很放得开,蛮帅。看这个小昊,颇有点儿张震的劲头。

  日照重庆,一语双关。日照,是船长父亲远离儿子建立新家庭的地方;重庆,是被抛弃了的儿子恨着却又强烈渴望着父爱的地方。最终船长父亲回归了新的家庭,对他的小儿子林小波,他应该会将在林波身上没有付出的爱加倍在他身上,虽然觉得这样的结尾太过“和谐”和俗套,毕竟失去的永远追不回没得弥补也将永远留有遗憾,可本着有着“圆满”结局才是美好的,还是接受了吧。所以对于将“日照”作为动词的另一层含义,如果说阳光真的照进了“重庆”的话,那还是宁愿照进的是小昊的心里吧,毕竟他还活着。

  文/核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