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梨花》:兄弟档完美演绎传奇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0:46  新浪娱乐
text1 杨志刚《铁梨花》饰演张吉安

  郭靖宇,这个名字相信之前很少有人熟悉,低调的做事风格让他成为鲜有的用作品说话的导演,作为一个年年都有大戏、热剧出炉的70后青年导演,郭靖宇在公众前的曝光率显得过于低调。人们会对他所创作的《刀锋1937》《我非英雄》《龙虎人生》《高纬度战栗》《秘密图纸》《追》等电视剧如数家珍,却只闻作品不识郭靖宇真面目,直到《铁梨花》于近期在卫视台的火爆,人们才借接连不断的电视访谈与报道对这个传奇人物逐渐亲切起来,开始熟悉,开始铭记……

  这部剧的主创中有一对“兄弟档”兄长导戏,小弟演戏,这对默契的兄弟档为观众完美的演绎了这部传奇史诗。郭靖宇和杨志刚这对兄弟合作了很多作品,几乎只要是郭导的作品就会有弟弟杨志刚的角色。小马哥之前看过很多杨志刚的角色,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与哥哥合作的《刀锋1937》区十四。此次,《铁梨花》中的张吉安虽然是个反面角色,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有超越正面角色的势头。

  杨志刚善于表现非常戏剧化的人物,他可以很正人君子,也可以很癫狂的双面性格,张吉安,是属于一种全新类型的小人家奴,突破了他自己以往的角色形象,也是众多同类角色中,表现得最复杂也最矛盾的一个。《铁梨花》故事中每个人物都有着自己的鲜明个性,特别是赵府上下的各色人等,都是性格复杂丰富,完全没有脸谱化。张吉安在剧中有着可怜的一面,也有着可鄙的一面,个性极度矛盾和分裂。他自私,虽然一直爱着凤儿却又嫌弃其家庭而不肯迎娶,他软弱,尽管不情愿凤儿嫁给赵元庚却处处效忠,他痴情,一辈子都爱着凤儿不肯给其她女人名分,他卑鄙,用最低劣的手段去处理各种事情,他可怜,得不到真正想要的爱情又总被利用,他搞笑,每次办事都被算计,他自私,为了个人扭曲而放弃民族大义助纣为虐,他胆小,做了多年副官却连杀人都做不来。有几分丑角几分小人的懦弱家奴形象,被杨志刚表演得非常充分,他的内心挣扎在狰狞和声嘶力竭中得到完美体现。

  杨志刚诠释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张吉安,他只为自己活着,从前在赵府,对赵元庚,对凤儿,对大奶奶李淡云,对姑妈老太太,那一切都是伪装。做狗的时候张吉安就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当狼,从小也是个少爷来着,一大家子人都死光了,就剩他一个,逃荒要饭来投奔这个大表哥,之后寄人篱下,他不当狗又能怎么样?他对财富、权利和女人的欲望是强烈的,他的掩饰也是很到位的。所以,在这个阶段他是一条狗,他大表哥的一条狗,整个赵家的一条狗。“狗”也是有爱情的,他为凤儿做了很多,但是一旦涉及到他的自身利益,他马上就是自私的,对张吉安来说,生存是最重要的,爱情只是奢望。由“狗”及“狼”的转变,似乎也适合杨志刚现在的状态,从小角色到经典角色……

  杨志刚13岁学习舞蹈,98年才转行学习表演,第一部戏就是哥哥郭靖宇的作品,此后也演绎的很多小角色,在郭导的栽培和教导下,《秘密图纸》的“黑桃Q”才让观众所熟知。这部戏让兄弟二人经历了一场生死,杨志刚遭遇很严重的烧伤。这也哥哥郭靖宇心中的痛楚,《铁梨花》中也有很多爆破戏,只要一有爆破戏郭导就会躲起来,就害怕有不测。通过这一点足以看出兄弟之情,亲人永远是亲人。

  郭靖宇执导的电视剧在收视率上鲜有失手,《刀锋1937》、《秘密图纸》、《高纬度战栗》都是戏剧冲突极强的情节剧,注重角色的鲜明,《铁梨花》则是在延续这一风格的基础上故事更丰富、更传奇。随着剧情的发展收视率节节攀升,这对兄弟档成就了这段传奇,也让哥俩变的很传奇!

  文:小马发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