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西风够烈够狂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4:31  新浪娱乐

  文/少言

  一部电影在上映之前,营销方总是会针对影片的质量和风格去制定与其相对应的营销策略,以此来吊起观众们的胃口,但通常这种吊胃口的事又不能太过,因为一旦过了,说不定上映以后会给片子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不过对于《西风烈》,在营销方面似乎从没在意过这个问题,高群书口中的“自杀式营销”从始至终显露出一种你死我活鲜血淋漓的杀气。所以,当你真正看完《西风烈》的时候,包管你情绪复杂。

  真男人,纯爷们,是高群书一直以来对《西风烈》的主题定位,同时也引申为市场定位。从影片的选角上也能看出这一点,从吴镇宇段奕宏夏雨倪大红吴京,用高群书的话说:“我喜欢那种眼睛里有点东西的演员。”而在电影里,这几个男人确实完成了高群书交给他们的任务,粗口、粗粝、粗暴,这“三粗”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在荒野无间的无人区里,他们既是野蛮的统治者,同时也是生命和人性的制造者。这些男人永远灰头土脸邋里邋遢,开枪、奔跑、制造爆炸和躲避爆炸是他们生存的一部分。而女人,在关键时刻永远是拖后腿的累赘。这与之前高群书传达给观众的印象,是契合的。

  而且,看得出来,高群书的野心很大。没看过宁浩的《无人区》,但能感觉到,高群书似乎也想借这个西部大漠环境完成打造一个自己蓄谋已久的狂野世界。他首先是想完成一个黑色的人性寓言,带点放荡,带点不羁,带点言不由衷,这一点从几个角色的身上都能看出来。其次,影片中每个人物都有特定的身份和经历,就连片刻出现的马苏都能身体力行地讲述一段自己的国仇家恨,他们最终聚集到此,似乎是一种宿命。整部影片里,除了坚硬的外壳,高群书一直试图用一根轻柔的羽毛在撩拨观者内心的柔软之地,这一点显而易见。这一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吴京的表演,这个当年年纪轻轻就跑去香港靠拳脚混饭吃的北京孩子,在近年来愈发显现出表演上沉淀,影片中他面对几位科班戏骨,好不落下风,几场关键的戏份,爆发力十足,令人赞赏。

  好莱坞西部片对高群书影响很大,这点他自己也说过。《西风烈》里也有很多致敬元素,骑马,决斗,神乎其神的枪法,不过与之不同的是,对于《西风烈》,这个片名,老高把全部的火力点都集中在了“烈”字上,就像升火,一上来就把全部的柴火都扔进了火堆,火苗子一下子窜起来,但如此一下,温度就不能那么持久。或者说,对于寒冷的人来说,可能就感受不大到温度的变化。西风够烈,但却不怎么够紧。

  简而言之,《西风烈》的确是一部制作精良也足够用心的电影。对于华语电影来说,凭这一点进一趟电影院,还是值得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