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7届金马奖:自我加冕激励台湾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0:32  新浪娱乐
text1 金马奖影帝阮经天与影后吕丽萍

  金马奖对于华语电影工作者来说,是一年的总结,在每年的11月份颁发,之后的12月份没有重要的奖项开颁,在这个时间点上,金马奖也算是辞旧迎新了。金马奖的时间缺陷在于,它会错过12月份的许多华语大片,因为贺岁档才是大制作影片的汇集地,所以《十月围城》这样在2009年12月份上画的电影,就只能等到2010年年底才能亮相金马,有个时间差的遗憾,金马就不能像香港电影金像奖那样将贺岁档的大片一网打尽,或许金马奖可以考虑像美国奥斯卡那样,改在每年的2月份举办,这样子或许会使的金马奖更有看头,而不是让去年年底的一些影片来金马奖争夺奖项了。

  1、 越来越小众的金马奖

  台湾电影目前在华语电影圈之内仍然是很尴尬的局面,每年并没有多少部台湾电影能够引起足够的关注,今年最火的台湾电影就是《艋舺》阮经天凭借这部影片夺得金马奖影帝桂冠,为台湾电影新人增添了几分力量。本届金马奖台湾电影大获全胜,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导演等多个奖项上都是独占鳌头,侯孝贤作为金马奖主席,强推台湾电影也无可厚非,但这样台湾电影是否真的强到这种地步了吗?

  本届金马奖不管是入围的台湾电影,还是获奖的台湾电影,都是相对小众的影片,和去年《不能没有你》横扫金马奖情况一样,文艺片今年依然是金马奖的心头所好,可是这些影片真的拥有广泛的观众群吗?不要说在内地或者香港,即使在台湾,《当爱来的时候》《第四张画》《父后七日》都不是备受瞩目的影片,金马奖的文艺气息越来越重,扶持文艺电影是对的,但似乎不要一条道上走到黑,台湾电影连年低谷,不也是因为台湾商业电影的极度匮乏吗?现在金马奖难道要和台湾电影一样走向同样的低谷吗?

  2、 难以捉摸的金马奖

  曾国祥尹志文执导的《恋人絮语》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的角逐,这个奖项的颁奖嘉宾是他的爸爸曾志伟和姐姐曾宝仪,在之前外界看来,曾国祥此次获奖的几率很大,大家都想看到一个全家在颁奖台上团圆的景象,但是,这幅美景最终没有出现。奖项的角逐对于入围来说,是四分之一的机会,所以提名人都有机会得奖,曾国祥没能获奖,或许也是彰显了金马奖的公正吧。

  但阮经天战胜王学圻,《当爱来的时候》战胜《十月围城》,多少还是让人感到意外,最佳导演的角逐上,钟孟宏的脱颖而出也是堪称黑马,种种结果都让人看到了台湾电影的绝对优势,这样看来,金马奖似乎又不是那么公正和令人信服。金马奖既然是把两岸三地的优秀电影和电影人都汇聚一堂,那么为什么会造成台湾电影大获全胜这样的局面呢?况且是在有《十月围城》这样出色作品参与的情况下,金马奖不应该成为一个地域色彩越来越浓烈的奖项。

  3、 能否激励台湾电影的金马奖

  金马奖今晚让台湾电影扬眉吐气,张作骥在2002年凭借《美丽时光》夺得金马奖最佳影片之后,今年又凭借《当爱来的时候》又一度捧得金马奖,两度将金马奖最佳影片收入囊中,这样的成就连金马奖现任主席侯孝贤都未能达到,侯孝贤目前为止还未能夺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大奖,这在台湾影坛也算是怪事一件。现在侯孝贤担任金马奖主席,对文艺类电影也展现出了偏爱。但文艺片始终不是市场的主流,金马奖评委不跟随大众的脚步,一心一意支持文艺电影,精神可嘉,但对于市场而言,这并不是明智之举。

  从目前台湾电影的生存现状来看,或许就像钮承泽的电影片名和内容一样——《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台湾电影人就是在夹缝求生,立足于台湾的金马奖是面向整个华语电影圈的,台湾电影本身不给力,也导致了金马奖的营养不良。本届金马奖的获奖影片即使在艺术质量上过关,但影响力较小也导致了金马奖自身的影响力削弱,这势必不是一个长久之计。从长远来看,台湾电影和金马奖都需要能够造成良好市场反响的艺术佳作来增添活力,魏德圣明年正在制作的大片《赛德克·巴莱》,或许能给台湾电影带来一些全新的改变。

  (崔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