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廖凡,第四颗幸福的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4:38  新浪娱乐
text1 廖凡露肌肉

  子弹上膛,蓄势待发!

  无疑,《让子弹飞》是2010年华语影坛的一刻重磅炸弹!作为姜文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影片,《让子弹飞》集喜剧、悬疑、黑色、动作、爱情、情色、仇杀、血腥、暴力美学、独特语言及叙事结构于一体,仅从影片内容上就已显现出一部卖座影片的n多看点;而在演员阵容上,《让子弹飞》更是创造了华语影坛的一个历史,能将发哥、葛大爷二位鼓捣进同一个戏里“说段子”、“抖包袱”,放眼整个华语影坛,也只有姜文具有此等能量。

  还有,《让子弹飞》也可以将首映办成一个电影节,令各路名流纷至沓来众星捧月;《让子弹飞》还可以让韩三平“韩三爷”看过后直接放话票房“一天一个亿!”;《让子弹飞》更可以用周韵廖凡陈坤等众多内地一线实力演员充当“绿叶”,成为姜文、发哥戏里的跟班儿……

  《让子弹飞》的故事其实并不难解,张牧之(姜文 饰)率领他的土匪兄弟劫道,被骗子老汤(葛优 饰)忽悠盗官上任鹅城,与鹅城一霸黄四郎(周润发 饰)上演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明争暗斗。影片的末尾,虽然张牧之弄清了骗子的企图、干净利索地打败了恶霸,劫富济民于水火,但却失去了自己兄弟(哥儿几个携手离开老大奔浦东了),失去了自己深爱的女人(周韵饰演的花姐爱上了“老三”廖凡),这个乱世中的迟暮英雄,正如廖凡片中的一句台词“并不轻松”。

  其实,《让子弹飞》并不是姜、周、葛三大主演的三足鼎立,戏中的每一个演员都极具特点,而整个故事的拐点发生在影片结尾:真正赢家,原来是“老三”廖凡!

  真土匪  真兄弟

  姜文是子弹  廖凡是滑膛

  作为兄弟,廖凡是匪头儿姜文的左膀右臂,也是片中“藏”得最深的一条暗线。正所谓行行出状元,“老三”廖凡作为麻匪,业务素质出类拔萃。马上马下,高来低走,处处冲锋在前,黄四郎的替身走失,张牧之如坐针毡,老三挺身而出领命寻找,俨然匪帮之中的“救火队长”。而能否成功追回假黄四郎,对于麻匪、恶霸之战的成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于老三论功绩,无“匪”可出其右。在笔者看来,这个老三应该算是廖凡出道以来最具颠覆性的角色,他帅到底、酷到底又“潜伏”到底!如果说张牧之是一颗子弹,那么老三就是使其驰骋飞翔的滑膛,没有他,不给力。

  腐男腐女梦情人儿

  周韵是花姐  廖凡是花房

  廖凡并没有将老三塑造成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悍匪,相反,片中的他重情重义,而且很讨女人欢心,特别是老大女人花姐(周韵 饰)的欢心。就像电影《低俗小说》中的约翰特拉沃尔塔与乌玛瑟曼,老大的手下总会与老大的女人擦出火花,何况这个花姐本就是青楼女子?戏中,如果周韵是花姐,那廖凡就是花房,房间中弥漫着暧昧的国色天香……而廖凡在与周韵的颇具情色意味的对手戏中,通过眼神中“电流”的微妙变化,展现出演技功底扎实深厚的同时,也令笔者更加佩服导演姜文选角的独到眼光。此外,廖凡令一大突出表现竟然将一个硬气十足的麻匪,演绎成腐男腐女的梦中情人儿,这也展现了他戏路的多变与超强的可塑性。难怪在今年同一贺岁档中,冯小刚会邀请他出演《非诚勿扰2》中的“伪娘”建国。

  纵观全片,除了姜文、周润发、葛优这三颗子弹的“交火”格外精彩之外,廖凡无疑是这戏里的第四颗子弹:忠义两全,儿女情长,善始善终,直奔浦东;对于一个演员,能遇到像如此深度的人物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老三”这第四颗子弹,很酷很幸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