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绑架冰激凌》:颠覆经典大叔配萝莉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2:01  新浪娱乐[ 微博 ]

  文/满囤儿 

  曾经的《这个杀手不太冷》让全球观众感受到大叔搭配萝莉这样一个组合有多么奇妙,让人们被这样一个火花四溅的化学反应深深打动。今年韩国的《大叔》再一次复制了大叔配萝莉组合的辉煌,以全年622万观影人次的成绩夺得年度票房冠军。在我们华语电影界,今年也同样有人打起了大叔配萝莉这一经典组合的主意,那就是这部《绑架冰激凌》。不过细细看完全片,我们会发现,本片和最传统,最经典的大叔配萝莉模式还有很多不同之处。为了迎合内地观众的口味,主创们对大叔配萝莉模式上进行了很多改造,使得本片的大叔配萝莉,有了很多的逆向思维的味道。 

  逆向1. 萝莉非萝莉,实乃美少女。 

  演《这个杀手不太冷》时,娜塔莉-波特曼13岁,《大叔》中小萝莉的演员金赛纶今年更是只有10岁,而我们《绑架冰激凌》中负责萝莉任务的赵美彤,虽然网上查不到出生年份,但一眼看上去,可以肯定绝对不是90后。相比于其他的真萝莉而言,咱们的赵美彤基本上不能算作是萝莉了,而更应该称之为美少女。16岁的时候便被发掘曾往日本留学,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才艺训练,拥有独特的声线和8年多的舞蹈经验。这些经历使得赵美彤更接近于日本女星的特点,就是会显得比实际年龄小得多,可以扮成一种“大”萝莉。 

  在片中唱歌扮酷的时候,赵美彤有些像中岛美嘉;跟大叔在一起扮可爱的时候,又有些像宫崎葵。两种状态和在一起,她简直要把两人合演的《NANA》中的两个Nana的个性集于一身了。影片中叶一茜扮演的大明星的名字恰好正是“Nana”,不知道是不是主创早就发现了赵美彤身上的这种双重个性,才有意打造之呢。能歌能舞,能酷能萌,赵美彤在片中得到的表演空间非常之大,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用美少女代替真萝莉来尝试经典组合的创新,算是在视听环节的一次改变吧。 

  逆向2. 萝莉变主导,大叔成配角。 

  无论是《这个杀手不太冷》中让-雷诺饰演的莱昂,还是《大叔》中元彬饰演的隔壁大叔,都是影片中的第一主角。由于饰演萝莉的演员是真的10岁出头的小丫头,于是两位萝莉演员还谈不上什么表演。虽然两个萝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更多的是因为她们与生俱来的一种灵性。影片的主导力量,仍旧是两位很有个性的,很帅气的,很有人气的大叔。观众们看到的,是萝莉如何用自己的天性,将已然被现实打磨冷漠的大叔潜移默化地生发出新的温热来。 

  由于本片中萝莉并非由真萝莉饰演,而是换成了歌舞演均有相当扎实基础的美少女,大叔和萝莉的戏份比重便发生了变化。影片中虽然一开始是巫刚饰演的大叔绑架了萝莉,才引发了后面的一连串事件,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整场戏的主导权其实是在萝莉手上的。每次事件发生转机或者发生意外,都是由于萝莉这边相通了,或是出了某问题。这就是影片整体基调与之前的经典完全不同的原因,以往大家都是看颓废大叔如何被萝莉影响,再次焕发帅气青春的,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伤心萝莉如何被大叔影响,重新振作继续人生的。归结一下,就是以前我们看的是故事片,现在看的这个是励志片。 

  逆向3. 类型多样化,喜剧第一位 

  以往的大叔配萝莉,大都以剧情片为主,或者搭配一种比较固定的类型。最经典的类型化方式是动作片。因为萝莉给人最大的感觉,一个是干净剔透可爱,令一个便是弱小。正是因为这种干净剔透可爱是十分脆弱的,才更能刺激观众的保护欲;此时大叔的出现便能代替观众实施保护,符合了观众的心理预期。动作戏也更能够强化大叔的硬朗魅力,与萝莉的反差对比更加鲜明化。因此相较而言,大叔配萝莉组合更多的还是喜欢采用动作片类型化。《夜访吸血鬼》那种类型上的另类还是比较少见的。 

  本片的投资应该比较少,所以难以去营造大规模的动作场面;同时对于中小成本电影在内地影院的生存状况而言,喜剧和惊悚往往容易创造票房黑马。于是本片的类型,被定成了喜剧,并兼具一小点儿惊悚元素(用在了海报宣传上)。尽管影片在展现娱乐圈黑幕时还采用了黑帮类型片的手法,在演绎歌坛姐妹花之间的情仇转变时还非常追求日本电影的唯美风格,但是影片最主要的,或者说通篇保持的依旧是喜剧姿态,很像范伟居文沛主演的电影《即日启程》。 

  逆向4. 现代元素多,拍摄手法潮 

  由于大叔退居二线,萝莉抢上位,影片也不会像之前大叔主导的电影那样怀着一份陈旧的气息。影片的环境,是“萝莉”(美少女)的生存环境,而不是大叔的的。于是,即便是片子中仍旧有破旧的厂房,但是大量现代元素的加入,令影片还是非常的青春的。影片中有很多段歌唱演出的场面,拍得很时尚。上传歌曲与网友分享,若隐若现的女同情愫,也都是现在年轻人中比较流行的东东。影片的拍摄手法配合着这些比较新的元素,也采用了很多流行方式。比如说林冰琪(赵美彤饰演的那个“萝莉”)上传歌曲的时候,影片快速打出了多位网友的留言,几个人在录音的时候发生事故,也运用了瞬间定格的画面(不过这些画面不是特效处理出来的,而是演员摆出来的定格,相当有难度哈),都是比较流行的,很有现代感的手法。可惜的是,影片成本并不高,很多很潮的想法实施得都不是很精彩,如果能有实力更强的技术团队辅助的话,一定会更好。 

  总而言之,《绑架冰激凌》是对大叔配萝莉模式的一种翻新,一种尝试。它和经典的模式有很多相逆的地方,而至于逆向而为后是否能够让观众感到新鲜感,从而成为一种新的经典呢,还得看观众对创新的接受能力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