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C新剧《暗侠》点评:有小智慧却无大出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0:03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剧中的动作场面有些乏善可陈
text2 作为今年NBC主推的新剧 《暗侠》的表现显然并不让人满意

  2010年NBC电视网终于下定决心“推陈出新”,整个秋季档推出多部制作精良的新剧,但最后的结果却有些令人失望:科幻剧《惊世》(The Event)与J.J-埃布拉姆斯打造的《秘谍夫妻》(Undercovers)表现不佳,前者被雪藏,后者已经被砍。如今被安排在季中档播出的《暗侠》(The Cape)成为NBC这个秋季档最后的希望,可惜这部漫画题材新剧的首秀同样是雷声大雨点小。

  人物设定有新意无深度

  对于一部超级英雄题材的影视作品而言,剧中主角与反派的设定至关重要,平庸而缺乏特点的角色只会让整部作品都黯然失色,无法吸引观众的眼球。主人公暗侠的外形设定总体来看还是成功的。那身蜘蛛丝织成的斗篷很有创意也非常醒目,而主人公从马戏团学来的烟雾弹,催眠术与脱身技也颇有看头,这些都算得上是颇有创意的点子。但除掉这些外形上的东西,暗侠这一角色内心的刻画却缺乏深度。所有超级英雄实际上都需要一个化茧成蝶的契机,有些是人生经历波折或者悲剧,有的则是意外获得神功附体,暗侠这一角色显然采用了前面一个设定。从一名正直勇敢的警察到经历陷害与背叛成为通缉要犯,主人公的心态经历变化,整个剧情也可以说蒙上一层阴暗色彩。这样的安排本来可以将暗侠引向蝙蝠侠或是惩罚者这样颇受大众欢迎的“反英雄”设定,但编剧在这方面却仅仅是“浅尝即止”,之后主人公的表现犹犹豫豫,所谓对“棋王”的复仇只能说是不痛不痒,与家人接触时的表现则更像是受气的小媳妇。

  相比较主角,《暗侠》中的反派人物就要给力的多。主人公“棋王”阴险狡诈城府颇深,打手“蛇皮”与第二集中出现的杀手“该隐”也是各具特色。从前两集的剧情来看,“棋王”所在的方舟公司绝不简单,而“该隐”所属的的神秘犯罪组织也只是露出冰山一角,有待之后抽丝剥茧一步步揭晓。另外NBC电视网仿照之前《英雄》播出时的一个策略,允许观众自己设计一名反派,增加互动性的同时也增加本剧的看点。

  剧情有诚意无创意

  《暗侠》的制片人曾表示这部剧集是为漫画迷度身打造的,从前两集来看该剧的拍摄手法也确实融入了不少漫画元素。与一般的剧集不同,《暗侠》的每一集都被划分成若干章节并冠以子标题,这点明显是仿照了漫画的设定,也让观众仿佛是在观赏一部漫画一样。这个点子确实是有点意思,可惜这似乎是整部剧中唯一还算是有点创意的东西了。

  总体来看,周日播出的两集剧情设置有些仓促而草率。一方面主要角色的登场缺乏基本的铺垫与介绍,无论是“棋王”与“蛇皮”,还是主人公本身的登场都有些突兀。另外一方面动作场面也太过短促而缺乏新意,主角耍来耍去无非是斗篷卷人与烟雾弹遁走两招,与反派之间的交手也是摆几个架势凑合一下,给人“迅速打完收工领盒饭”的感觉。第一集中特别安排了“棋王”与“暗侠”的直面对决,可两人的打斗场面实在是雷声大雨点小,实在有些让人失望。

  相比较之前曾一度热播的《英雄》而言,《暗侠》的剧情脉络显得单一而浅薄,剧中主角走的只是一条单纯的复仇路线,而不像《英雄》那样犬牙交错织出一条复杂而引人思考的多线剧情。这样的设定应用于电影或许还能成功,但却很难吸引观众经年累月得坐在电视机前守候观看。

  《暗侠》的初次亮相最终取得840万的收视人数与2.6的收视率,对于一部新剧而言这只能算是一个不功不过的结果。《暗侠》将在1月17日迎来第3集,该剧也将被移到周一常规时段,面临更加严峻的收视率争夺。总体而言,这部剧集虽然有些“小智慧”却难以掀起“大波澜”,绝对算不上一部出色的剧集,前景也很不乐观。

  (西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