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HK开心万岁》:有泪有笑说“房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11:0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又是一年年末时,继去年导演《72家租客》之后,曾志伟与钟澍佳在今年贺岁档又推出了题材类似的《我爱HK 开心万岁》(后简称“《开心万岁》”),这回看来是要将“房事”进行到底。不过与上一部轻松活泼的电影不同,这一次《开心万岁》走了一把温情路线,尽管最后仍是大圆满的结局,但是这部片子让观众在笑与泪去分析种种关于房子的问题,关于人情的问题,进而感悟到一些人生哲理,甚至让其他地方的观众再次深刻体验到了浓重的香港精神。

  影片大背景就一种悲凉,工厂倒闭,举家搬迁。而梁家辉饰演的吴顺一出场,无论是神情还是语言,就让人感觉到无比的落魄,再加上儿女不争气,夫妻感情出现危机,生活陷入了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压力之下。不过最重要的痛苦还是失去房子,从原本的“独门独院”回到儿时的屋村,心里落差极大,本来中国人就注重安家,现在却要面对“辛辛苦苦十多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情景,换做任何人都是无法接受的事实,从他的眼神中我们就能看出中年男子的一种无奈,这或许也是许多中年观众看完之后感触很深的原因吧。

  当然在大悲的前提下,影片却充斥着各种笑点,一个个令人捧腹,甚至有点无厘头的笑料层出不穷,许多现实生活中的囧事被搬上荧屏,特别是关于一家人在房子里的故事。房子变小了,在住得拥挤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交流,为各种囧人囧事创造了条件,而这恰恰适合扮演顺嫂的吴君如发挥,作为曾经的千金小姐,顺嫂的在这个简陋之家闹出不少笑话,导演在这个方面放得很开,完全看不出任何设计的感觉,吴君如的搞笑能力也被展现的淋漓精致,特别是她被辞职后的种种经历,简直将她的搞笑本领发挥到极致。

  提到搞笑就不得不说片中另一位重要人物——曾志伟,由他扮演的托水龙就是本人附体,而他那种一贯的无厘头搞笑风格,沙哑的声音,一出场就逗得人捧腹大笑,不过本次曾志伟也跳出一笑到底的路子,在影片中叶着实展现了自己难得一见的深情之处,当托水龙谈起往事时,面色凝重,眼神忧郁时,陡然让大家觉得原来曾志伟大哥也有正经的一面,而且颇有男人味。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围绕房子的电影,讲述着一群围绕着房子而生活的人(当然店铺也算作是房子),为了房子他们的生活充满悲欢离合,而房子也是他们去努力、去追求的基本动力。就像导演钟澍佳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这是一部香港人自己的电影,包含着香港人的奋斗精神。的确,看看香港年年攀升的房价,想想曾经的屋村,对比如今筒子楼,香港人的每一代人确实面临着极大的压力,而正是在这种环境中,他们用痛并快乐的方式去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