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广告人看“无植入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17:3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黄升民/文

  昨晚,在广东家里,如往年一样,年夜饭之后,看央视春晚。

  今年的春晚整体效果还不错,草根明星、民间艺人和大腕同台献艺,秉承多年春晚传统,兼容并包,老少咸宜。不过作为一个浸淫广告圈多年的“教头”,除了看节目,我还有一个监测任务,看看去年被舆论批评的植入广告今年还有没有出现。看来,今年央视确实做了一台“无植入春晚”。

  早在去年央视广告招标的时候,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就放过话:“兔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中绝无植入广告。”一月底的兔年春晚新闻发布会上,陈导再次重申:“我们再三地承诺今年的春节晚会在节目当中,尤其是去年大家反响比较大的语言类节目当中,坚决地杜绝植入广告。”

  这么一而再、再而三地表决心,充分说明了去年春晚“国窖事件”对央视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央视今年大力承诺做一台无植入春晚,也引发了我作为一个广告人的职业敏感,在如此大的利益驱动下,央视真的能做得到么?带着一种以挑刺为目的的心态完整地看过了整台春晚,不得不承认,今年央视确实是花了不少心思,在30多个节目中看不到植入广告的影子,已经在春晚节目中存在了十几年的报时等传统的广告形式,风格也照往年变得更简约,更注重屏幕的美观,注重与整台晚会元素的融合。

  央视信守之前做出的承诺,在兔年春晚节目中“消灭”了植入式广告的做法,让人为之称赞的同时,也值得进一步探讨探讨。今年春晚没有植入了,明年该怎么办?植入式广告就该像天花病毒一样永远消失吗?

  现在,上网搜索一下“植入广告”,伴随出现的往往是“严禁”、“拒绝”、“泛滥”等词语,甚至有人公然号召“消费者要敢于对植入式广告说不”,植入广告形象如洪水猛兽一般,让人避之不及。

  植入广告真有那么可怕吗?植入式广告是世界媒体和广告业发展的一个趋势,2009年全球植入式广告收入已经突破了120亿美元。而其之所以出现,除了创新广告形式以外,本身也是为了缓解硬广告对观众收视的干扰。硬广告直接中断节目,强行打断观众的收看;而植入式广告融入节目之中,在保障观众继续看节目的同时,完成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宣传,可谓一举多得。所以,植入式广告本身没有什么错。

  植入广告本身并无过错,它避免了传统广告的强制性,本身应该是广告的一次进化,关键是怎么植入得好。目前做到真正让人拍手称赞的植入广告作品还是太少,多数还是硬性的“插入”,比一般的硬广更影响节目效果,这才是造成人们谈植入色变的真正原因。因此,今后我们该考虑的是,如何有技巧地将产品融合到节目本身中去。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导演们不再需要特别申明“节目中无植入广告”,观众们也不需忍受明显不合理的广告植入情节,节目和广告共创和谐,“植入式广告”也可以有个春天。(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教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