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HK开心万岁》:寻回贺岁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10:0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贺岁档历来是被视为目前国内最完善、竞争最为激烈、票房产出能力最高、消费能力最强的电影档期,许多大片都选择在此档期内上映。这对于观众而言,是一场视听的盛宴,享受假日的同时,如此多的大片还将为爱电影的观众带来非凡的享受,同时,对于所有在此档期上映的电影来说,这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为各类电影品质的优秀和扎堆上映,各类电影档期的冲突,竞争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2011年2月1日上映的香港喜剧片《我爱HK 开心万岁》(以下简称《开心万岁》),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贺岁档电影。曾志伟亲自监制,携包括梁家辉吴君如李治廷陈法拉等在内的一百多位TVB明星,讲述一个关于现代人生活在老港人记忆中的“屋村”的故事。《开心万岁》将电影基调定格为怀旧、轻松和幽默搞笑,寻回已经无觅踪寻的“香港精神”,是两位金马影帝曾志伟和梁家辉所要表达的,然后为影片披上一层喜剧的外衣,给春节期间的观众带来一种别样的观影感受。力图在轻松和搞笑的环境中,带来一种感动。

  贺岁片最早源于香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每到岁末香港演艺圈贺岁片总是众星云集,一些明星会自发凑到一起,不计片酬地拍几部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影片献给观众。这些影片大多以“恭喜发财”、“家有喜事”、“福禄寿喜”等象征吉祥如意的词来命名,内容上也基本满足以下两点:首先是喜剧,其次有一个相对圆满的大团圆结。

  《开心万岁》讲述梁家辉饰演的“吴顺”由于生意失败,不得不和吴君如饰演的妻子“顺嫂”举家迁回儿时生活、长大的“屋村”。然而,已经十年没有踏上这片土地的他,却不知道,很多东西都已经悄悄改变。曾志伟饰演“吴顺”的多年好友“托水龙”,当年正是由于他的背叛,导致“吴顺”心灰意冷,远走他乡发展事业。多年之后,一堆“冤家”老友再度重逢,却又必须为了同一个目标并肩作战。正是这样的一群小人物,在最能代表老香港底层生活的屋村,为观众呈现一幕他们“我为人人”的屋村精神,也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是香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香港精神”。

  轻松欢乐的喜剧形式,一百多位明星出演、连跑龙套都是明星的豪华演出阵容,在这个充满了视觉特效轰炸观众眼球的年代,《开心万岁》找寻到贺岁片的真正精髓。其实并不要讲述什么深刻的道理,这样的节日氛围中,人们需要的只是欢乐和融洽,回味怀旧气味浓郁的“屋村”,感动于小人物那种精神,这种“复古”的贺岁片才是一部真正的“贺岁片”。

  春节期间,当所有人都沉浸在享受假日的安逸,与亲人团聚的欢乐中,一家人不论男女老幼,走进影院其乐融融的观看这样一部贺岁片,相信会笑声不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