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知女人心》:与其情调 不如调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11:5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文/麻绳

  这个贺岁档前半程是葛优的,后半程是刘德华的。算起来已是知天命之年,但刘德华依旧不想走出自己偶像明星的光环,所以觉得他很累。我也揣摩不出他接戏的标准是什么,反正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的,似乎是逮到什么演什么。不过没有人会否认他在华语影坛的分量,以至于当他和巩俐出现在同一部电影中时,倒也没有让人产生失衡的感觉,毕竟巩俐已经被国际化了,尽管她的英语还带着丝丝缕缕剪不断理还乱的山东大煎饼味儿,但却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被好莱坞所认可的东方面孔。 

  这里我觉得压力最大的是导演陈大明,这个从河南的豫剧学校里走出来的土生土长的中国导演,让他驾驭两个这样量级的明星,恐怕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好在《我知女人心》是一部翻拍片,而且还是高度尊重原作的翻拍片,片中主要的情节桥段和人物设置是全盘复制自梅尔吉布森10年前的作品《男人百分百》的,有了这个大家一起照猫画虎的前提,应该省却了不少创作上的分歧和争论。 

  其实10年后再看这个伪读心术故事,我依旧觉得很有趣,比现在市场上充斥着的自说自话的都市爱情喜剧要靠谱得多,再加上刘德华、巩俐这样的豪华阵容,影片的起点和品质都有了基本的保证,影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这个典型的好莱坞故事模式接地气的问题,于是便有了影片中的袁立和王德顺。袁立扮演的自作多情的售货员,美丽时尚的外表和河南方言的内心独白形成了十分戏谑的反差效果,王德顺扮演的老爸虽然钟情于《重归苏莲托》,但其心理和举止也还十分中国化的,另外李成儒扮演的公司老板,浮夸势利,刻画得也还算入骨,这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人物形象。在这些人物的烘托下,刘德华的角色倒也显得扎实自然,问题出在巩俐身上。回顾一下,其实巩俐在中国电影中所扮演的有现实存在感的角色很少,无非就是《秋菊打官司》《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中虽然也是现代人物,但也显得很飘渺,她更擅长塑造与观众有距离感的人物。在《我知女人心》中,一直到最后我觉得她也没有和人物彻底融合,她外表的强势和内心的柔软并没有产生能够打动我的碰撞,另外一个外国人(新加坡人)演一个离我很遥远让我很垂涎的人物(主要因为她一个大白领可以如此轻松地在北京买一套单身豪宅),这种距离感让我很难克服。另外对原版电影的克隆应该再做些取舍,诸如易装这样的噱头在这个文化环境下未必讨好。    算起来刘德华和巩俐的年龄加起来快100岁了,所以这注定不是一个小清新的爱情故事,当然也不是黄昏恋的故事,而是熟男熟女的暧昧情挑,遗憾的是口味稍轻了点,同是职场男女的搭配,豪斯和卡迪都上床了,杜拉拉也搞出一夜情了,《我知女人心》则太浅尝辄止了,毕竟是成年人的感情角逐,仅停留在意淫阶段显得太望梅止渴了。其实我觉得这版故事如果翻拍得再颠覆一点,姿态再放低一点,比如搞个中国乡村版或城市平民版的《我知女人心》,是否会赢得更多的观众认同呢?毕竟一年下来,看各种红男绿女在各种SOHO和各种village中穿梭,真有点视觉疲劳了,别总跟我玩苏格兰情调了,咱还是直接苏格兰调情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