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宫》:“峰幂之恋”让爱情信仰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4:5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冯绍峰杨幂甜蜜

  新浪娱乐讯 《宫》(又名:《宫锁心玉》)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爱情童话。它是如此受欢迎,在赚取了许多剧迷眼泪的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内心对于爱情最真挚的鸣颤。它在成就了冯绍峰、杨幂这对2011荧屏情侣传奇的同时,还告诉我们:当人们去信仰爱情,爱情也可以变得如此简单——“不求荡气回肠,只求爱一场”……

  乱世流年与君相伴  爱在宫斗蔓延时

  《宫》是内地首部穿越题材的电视剧。既然是一部穿越剧,当然少不了戏说成分。《宫》讲述了痴迷清史的少女晴川(杨幂 饰),意外穿越到清朝康熙时代,并亲身经历了康熙年间著名的“九子夺嫡”的历史,在纷繁芜杂的宫廷斗争中,晴川与八阿哥胤�(冯绍峰 饰)历尽艰险,超越世俗真诚相爱。

  冯绍峰的八阿哥本应是争权夺利的厚黑派皇子,而杨幂的晴川则是摩登时代的小家碧玉,身份、文化、意识形态如此悬殊的两个人的爱怎会在宫斗中蔓延?更何况剧中那段“峰幂之恋”宛如一场地动山摇的情愫,炽烈、真挚而又如此荡气回肠?

  细想下来,其实个中原因并不难理解。当爱情成为一种信仰(而不是消费品时),是可以超越种族、地位、房子、车子、票子的存在而存在的。《宫》中有一场戏就至今令笔者印象深刻:素言为了四阿哥而加害晴川,并威胁八阿哥如果想救晴川就要一命换一命,而八阿哥竟毫不犹豫地将尖利的木棒刺入了自己的身体……什么皇权、地位、逐名夺利在胤�的这一刺中皆化作浮云,而他们的爱情在这一刻却完成了最极致的表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如同莎士比亚所言:爱情就像是生长在悬崖上的一朵花,想要摘就必需要有勇气。将爱情作为一种超越生命的信仰,何尝不需勇气?

  红尘烦扰与君长眠  “峰幂恋”映照现实

  《宫》中那荡气回肠的“峰幂之恋”受到如此关注,还有着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即:现实生活中“真爱”的匮乏。当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与钞票划上等号,乱世流年与君相伴者能有几人?当小三、不婚族、有车有房、嫁入豪门成为主流,红尘烦扰与君长眠者今又何在?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宫》的主演冯绍峰就曾坦言:“八爷身上有着一种精神,对爱不放弃。他特别坚定、特别执着。爱有时候是没有缘由的,不是说你身份高、地位高或者很有钱就招人爱,八爷是通过内心对晴川的真诚打动了这个来自现代的女孩,因为只有发自内心的真爱才会是非常牢固的。”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爱情并不常见。反观戏中的那段“峰幂之恋”,则是将近乎完美的理想爱情呈现,怎能不叫观众感怀心动?

  笔者在冯绍峰的微博中看到这样的一句话:“看了宫,我想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她也爱你的话,你是幸福的。如果你爱一个人她并不爱你,请你也不要放弃对她的爱!继续默默得爱她,也许有一天,有一天她会觉得你的好”。也许只有这样的演员,才能令戏中的角色如此亲近、动人吧。

  《宫》是一部献给观众见证真爱的童话,而戏中那荡气回肠的“峰幂之恋”则成就了一次穿越时空、超越世俗的爱情信仰的回归。观众被深深打动,也体会到爱原来可以如此得简单。多么希望还能看到,现实中的爱情可以是“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而不是包养……李小懵/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