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电影《将爱》,一场五味杂陈的旧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9:58  新京报 官方微博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69《将爱情进行到底》

  观影评分:71.62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2月16日

  电影版《将爱》重温了12年前电视剧版《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美丽和疼痛,而且设定了一个时过境迁的追问:假如再给文慧和杨铮一个机会,他们的初恋故事将如何续写?日前,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该片,并打出71.62的平均分(满分100分),观众普遍表示,影片竭力营造的怀旧情调和切入当下现实的不同结局,摩擦出不少令人动容的火花。但故事、表演均难以与电视剧版媲美,而且拍摄手法太过类似广告片和MV。

  “将爱”再现青春已逝

  电视剧《将爱》曾给观众留下了有关青春、梦想、初恋的深刻记忆,而这正是电影版的最大财富。影片在叙事过程中反复穿插文慧和杨铮半夜爬铁门、泡酒吧、在走廊上轻吻等经典镜头,格外强调黑白色调的粗砺质感;《等你爱我》的熟悉旋律及陈奕迅的翻唱版本,时常把煽情掀到高潮;电视剧中连接主角情感和命运的“奔跑”,在电影版中也多处体现。影片在细节上动了不少心思,满足观众的怀旧情结。

  不过,单是拼贴电视剧元素的“怀旧”手法,未免显得过于简单直白,倒是那场“真心话大冒险”的戏份,既回溯了昔日恋情,又颇为生猛搞笑。另一方面,新旧两版的画面摆在一起对比,鲜明地衬托出两位主演李亚鹏徐静蕾的青春已逝,当年电视剧的青涩味道也一去不复返,令人倍感唏嘘。

  三种结局只因有“爱”

  为了展开文慧和杨铮“爱下去”的构想,电影版采用了各自独立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三个截然不同的结局。第一个故事颇似中年人的童话,文慧和杨铮生活优裕,遭遇七年之痒后借互相偷窥来找回感情,既不接地气,两位主角又演不出剧情中所要体现的悬疑感,因而显得不伦不类。

  相对而言,第二个故事显得真实却残酷,两人多年后激情复燃,一夜折腾换来的却是卑微尴尬的诀别,赚来不少女性观众心酸的眼泪。

  好在第三个故事给出了相对圆满的结局,片尾杨铮站在海浪中张开手掌的场景,令人回忆起电视剧版中他用手机让文慧“听海”的深情片段,总算为“将爱情进行到底”做了一个温暖的注解。

  “非主流”手法毁誉参半

  《将爱》中尝试了不少“非主流”的拍摄方式,例如第一个故事中充斥着月亮、雨滴、街道等大量动画场景,以及慢镜头、定格等广告中常用的处理方式,再配上来回播放的主题曲,以至于不少业内人士戏称《将爱》是一部大广告片+MV。

  尽管观众对这一手法褒贬不一,但仍然有不少人认为,电影版在视效上有明显升级,剧组专程到法国取景,在大银幕上呈现了美丽宁静的波尔多街道、葡萄酒庄园、海水和沙丘,不仅令观众大饱眼福,也为影片的收尾增添了一抹浪漫浓情的色彩。

  ■ 观众评语

  现实生活里没有初恋的位置。85分

  爱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偷也偷不回来。85分

  波尔多风光片,特别推荐片尾出现的沙丘。78分

  将爱何其难。78分

  无论在哪都有海听,无论在哪都有“水”喝!75分

  这片也就歌还能听一下,说它是MV都是夸赞,但我还是哭了。70分

  徐静蕾太老,李亚鹏只会跑,拍个MV还不够好!65分

  无法认可其价值观,没有12年前纯洁。50分

  ■ 观众票选

  ●片中的三段故事你最喜欢哪个?

  第一章:杨铮与文慧结婚多年,但是精神方面却渐行渐远。终于在一次聚会后,杨铮第一次离家出走……6票

  理由:七年之痒一直是个老话题,虽然拍摄的手法与剧情均偏“童话”,但美好的寄望依然让人动容。

  第二章:多年不见的汽车修理工杨铮与售货员文慧在同学聚会中相遇,前者正在与前妻闹离婚,而后者单身抚养着一对双胞胎儿子。聚会上,他们在同学们的怂恿下,又一次走进了对方……13票

  理由:很现实也是最接地气的一段故事。生活哪来得那么多美好,被各种压力榨取后留下的只有孤独的心。

  第三章:深夜里,杨铮接到了文慧的越洋电话。她在电话里哭着唱生日歌,令杨铮下定决心来法国找她。在波尔多再次相遇后,杨铮才发现表面光鲜靓丽的文慧心中却充满苦闷……18票

  理由:相对而言,最可以接受的结局。爱情里没有胜负,懂得珍惜,为爱放手也不失为一种“爱”的方式。

  ●你认为哪位配角发挥得最好?

  何洁 9票

  宁浩 3票

  王学兵 4票

  杜汶泽 7票

  赵薇(声音出演)16票

  ●看完影片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很出色。但煽得有点过了。 5票

  原来不仅是一部广告片,还是一部MV。14票

  这样的爱情太现实了,不适合热恋中的人看。6票

  很意外,原本以为这些人拍不出好电影。4票

  几个结局都不够有代表性。2票

  嘘嘘时间

  第二段故事末尾,穿插了几对现实中的情侣采访,和第一段故事穿插的采访大同小异,不看也罢,观众可趁机嘘嘘。

  本版撰文/公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