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爱进行到底》:天长不地久 曾经也拥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15:5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将爱》海报 《将爱》海报

  十年前一部《将爱情进行到底》打动我们,十年后同名电影再次拨弄我们的心弦。十年光阴,李亚鹏由初出茅庐到身为人父,徐静蕾从青春玉女到知性女性。凡是熟悉老版电视剧的观众都会对电影的基调不会陌生,而没有看过剧集的朋友同样也能被片中那言不由衷的爱意打动。三个不同的城市,三段式的爱恋结局,一段过往岁月的怀念。MV式的剪辑手法,回首往昔,光阴穿梭,眼前都是那些一去不复返的青葱岁月。《将爱》能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杨峥和文慧纠结的爱情,更是那些过往的情结,还有熟悉的主题曲《等你爱我》。

  第一段故事是一则童话,他与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异曲同工。不过这里围绕着不是两条平行的人生轨迹中交汇时那一刻的纯真“我爱你”,而是七年之痒后平淡夫妻生活的婚后童话。一个是成功白领,一个是全职太太,两个人在一起去没有交汇于一点,反而沿着各自的轨迹在茫茫都市中缓慢前行。在生活早已发展到风平浪静甚至是乏味无边之际,那一粒小石子激起的死水微澜也许能改变那互相平行线,也许两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中驻足对望,就能发现那人生再次交汇的一刻。 这个故事似乎离我们很远,却能让我们真正抛开一个几乎脱离现实故事看到其中细腻的情感描写。这个小故事中规中矩,但很细微,也很甜蜜,尤其是杨峥与文慧相隔在两栋大楼内共同举杯的那一刻,令人倍感温馨。

  第二段故事是一则寓言,他是黑色幽默,十分市井,但也很悲观。修车工和售货员十年之后的再次相遇,点燃了压抑已久的激情火花,而结局却是那样的令人哭笑不得。也许中年人的感情在生活的压力下就是这样的难以释怀,为了各自生活和家庭而奔波,而重压之下的那一时小憩却总在不经意间被肆意打断。这段故事的主题是无奈与尴尬交织的味道,一连串阴差阳错之后,而结尾迎来的却是淡淡的苦楚。一个选择向左走,一个选择向右行,两个人不同的人生轨迹南辕北辙,各自背负的压力使他们早已驻足无法回头。而最后时刻文慧的飞机事件是执着还是无可奈何?也许只为那一句话、那一吻。“我们都不是过去的我们了。”这才是一出活脱的悲剧。

  第三段故事是一则箴言,充满了异国情调,一种莫名的悲凉却包含热切的希望,但这才是现实。这是一个难以诉说的爱情,很多人猜中了开头也猜中了结尾,但还是能为片中两人的感情结果感到唏嘘。婚姻过程中第三者的问题不能忽视,当两个人生活毫无乐趣之时,你会选择脱离苦海还是将错就错。文慧在何洁面前演戏,却把自己带入到了更深的感情漩涡。放眼三则故事,都是在描写人到中年的感情生活,第一则是故事,第二则是悲剧,只有第三则才是真正的现实,而最终留下的只有一声叹息。不过结尾处看过电视剧的朋友都会深有感触,杨峥在海边的站立的背影,文慧听到前者手机中不同浪涛的声音,这时我们才发现,电影留给我们的不再是依稀的美好岁月,而是现实的种种无奈,在无奈的背后,无论是文慧还是杨峥,他们的选择都将会左右着自己的人生轨迹。电影到此戛然而止,主题曲《等你爱我》再次响起,留给我们的是“将爱情进行到底”的一段箴言。

  梵高曾经说过“生命的色彩是一种疼痛”,人生的画布,在经历的生活的磨练之后,它变得多彩斑斓,而每一种颜色都是一次历练,都蕴含着生活的无味,只有自己才能切实体会。《将爱》这部电影的三则小故事表面上波澜不惊,不同的结局都蕴含了难以诉说的爱恋,将爱情进行到底”最终究竟是一则童话,还是一则寓言,还是一则箴言也许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当我们在苦苦挣扎的时候,回忆成为岁月赋予我们最大的礼物。

  早年记着《银河铁道999》中有一句话,也许有一天你的单纯会让你在复杂的世界里存活下去。 而时隔十年之后,那种保留的单纯和对单纯的向往似乎已经被生活洗刷殆尽。《将爱情进行到底》留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那一份美好,一末温情,都在回忆中闪闪生辉。 文/梦见乌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