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安爱情》:书写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5:1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自浙产剧《延安爱情》在东方卫视首播以来,一再刷新同时段收视率。同时,该剧的网络点击率居高不下,精彩的剧情和演员精湛的表演引来网友持续热议。近日,投资方之一的浙江影视集团在北京召开了《延安爱情》作品研讨会。会上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称,该剧书写了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史:   

  我认为现在是很需要为知识分子,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史谱写艺术篇章,这是当今中华民族面临着的一个文化复兴的重要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给这个作品比较高的评价,为什么这样讲呢?现在出现了一系列的文化现象,一部岳南的《南渡北归》,先写了梁思成与林徽因,最近他把全部几十年的资料搜集起来,写出了清华、北大抗日战争背景下牵到云南去,以及后来梁思成、林徽因率领同济大学到了四川李庄办了中国营造学社,写的是上世纪一代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历程,引起了不仅是知识界而且是全社会的一种强烈反响。是什么东西感动了我们呢?思前想后,不外乎第一是他们的家国情怀,一种爱国情怀;第二是他们的学术操守;第三是他们的理想信念。

  《延安爱情》绝不只是写了两性之间的爱情,它写的是从小爱到大爱,这种爱情既涵盖了人类最圣洁、最普遍,也是最感人、最纯真的两性的爱情,同时写了一个人、一个个体对自己民族、对自己祖国的感情。在现在的情况下,面对着市场经济、面对着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文化建设的主旋律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只有真正自觉而不是盲目,通过文化把人的素质提高,高素质的人保证这个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才是科学发展观,这才是着力于久远,坚持这一条才叫自信、自觉,如果你不自觉,盲目、急功近利,就很容易造成以牺牲人的素质为代价,去换取短暂的经济利益。将来低素质的人可能把上去的经济吃光、花光、消化光,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但是反过来讲,只有充分自信才能实现真正的自觉;只有自觉而自信才能走向自强。对于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他出自于一个汉奸家庭,经历了人生的洗礼,经历了他走向革命历程的锻炼,他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信念,他锻造了自己对国家、对自己所爱的人的真挚的感情,我很赞成美国作家福克纳这个话:“一个真正伟大的作家,包括艺术家,寻根究底,他的艺术都是从一个古远的心灵走来,它的焦点是在爱、在同情、在怜悯、在赋予牺牲、在英雄主义,这种东西才是艺术通向真善美必然的轨迹。”

  《延安爱情》很好的写了这么一对年轻人,两个演员我都很佩服,我认为都演得很好,导演的把握我认为也非常适度。在现在经济市场条件下,我们的一代青年太需要呼唤理想信念,太需要呼唤人格操守,太需要呼唤对真理的追求、对真情的追求,对真实的追求,太需要这些东西了。而这个戏,它的主旋律就是这个,它就传递了这样一种对真理的追求、对真实感情的追求,对人性的纯真的一种追求。

  我们在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文化的艺术性上,重在引领,贵在自觉的上面,而不是文化花眼,文化只养眼,甚至花眼、乱心,只搞迎合,陷入盲目的境地,不能那样做。

  任何一个民族,它的大众鉴赏都是需要灌输的,这不是不尊重群众,精神生产,在生产自身的同时也在生产自己的欣赏对象。为什么这几年,国务院学务委员会艺术学科组力争三届达十余年之久,希望把它升格为门类,现在已经经国务院学务委员会42位委员投票,这个事还没公布,已经通过。这表明了对艺术在当今文化当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一种自觉认识,它不是个小事情,一种文化自觉的显现。你想如果我们想对这样一种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文化。

  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文化要充满自信,长安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建国以后两弹一星精神,以至我们现在的抗震救灾精神,这个里面就表现了革命文化,延安爱情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延安爱情》在这两个男女主人翁的个性刻画上,它的人性深度的显现上,我觉得都是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没有什么概念,没有什么说教,是如情如理,自然流露,让人接受到了一种心灵的震憾。比如,男孩子为什么冒死要救他的女友,你很难说他当时有多大一个抱负,但是他就那样去了,出来的时候他为什么要决然的跟家庭断裂,要奔赴延安找他的女友,那个路程当中一路走来,包括路程当中遇到了抢来的太太,这个太太又怎么救他,以后又因这个事情,让根据地领导产生了一种怀疑,好像你跟这个太太有点什么。这一路走来,我觉得人物的精神轨迹的表现是努力的做到审美化、艺术化如情如理,与我们现在一些人为设计的东西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另外,曹导是电影导演,这个戏在整个视听语言的语法规则和娴熟的运用技巧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也是我比较欣赏的地方。 仲呈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