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见证《情暖万家》电视连续剧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7:21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3月9日,以本溪公安“千名民警进万家”为原型创作的23集电视连续剧《情暖万家》登上中央电视台一套20点10分的黄金剧场,受到全国观众的瞩目。这不仅是山城本溪人的光荣,更是本溪公安民警的骄傲。因为《情暖万家》的素材来源全是山城民警的真实故事。

  记得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时,2008年6月本溪市公安局从服务本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率先组织开展了“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全局近4000名民警,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关注影响本溪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关心上访人员的合理合法诉求,关爱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走出机关所队,走进社区村屯,走进百姓家中,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每名民警选择五户家庭,每月上门开展一次工作,与他们面对面、心贴心、结对子、交朋友、攀亲戚。通过“进万家”活动的开展,密切了警民关系,增进了警民鱼水深情,服务了人们群众,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帮扶了一大批“两劳释解”人员,稳定了一大批上访人群,救助了一大批困难群众。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赢得了山城百姓的高度赞扬,誉满山城。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如雪片似的涌进市公安政治部宣传处。负责接待工作的我来说,虽然我也有五户被帮扶的困难群众,但每天还会被前来送锦旗、表扬信的群众,所讲述的民警真挚的爱民故事所感动。思想受到启迪,灵魂受到净化。有时情不自禁的拿起笔来编写几篇那些感人致深的爱民故事……

  此时,“进万家”的故事,早已触动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2009年2月初,经中国电影家协会,公安部宣传局批准,编剧李君、制片人兼主演杨立山来本溪公安局采访,开始《情暖万家》剧本的创作。首先,笔者受领导的委托,负责接待二位艺术家的日常生活、提供故事素材、采访故事原型,组织协调各分县局,市局各支队,基层所队的各类型的警民座谈会;而且还要收集、整理、提炼一线民警的感人故事。其次,根据工作需要市局还给我们三人采编小组,配置了专车和司机。为了赶进度,我们马不停蹄昼夜赶班,翻山越岭,深入公安基层一线采访。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渡过了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从编剧、体验生活到选址和拍摄录制完成,三个阶段,经历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笔者见证了《情暖万家》的全过程。

  编剧期间,我们走进了基层所队,走进了百姓家中,坐在热炕头上,倾听百姓的故事,他们有说不完唠不尽的警民深情;我们也经常会被群众讲述的感人故事而流下泪水。同时,也会感动艺术家慷慨解囊来资助那些特困群众。在这8个月的剧本创作过程中,发生过许多难忘的事。记得2009年2月的一天晚上,从桓仁县五里甸子派出所采访结束后,已是深夜,正赶上天下大雪,采编小组连夜要赶回本溪,因雪大路滑,开灯行车时,漫天大雪遮住了前方视线,只有关灯慢行,才能看出二至三米的路程,山高路滑,行程相当危险,几次车轮打滑,险些滑下山崖。事后,编剧李君感激的说:“多亏有多年经验的司机石冬,才把我们安全送回本溪,这段经历让我永生难忘。”我们共计走访200多位民警,300多名人民群众,浓缩了许许多多“民警进万家”发生的催人泪下,激人奋进的感人事例。为了感受17年命案逃犯张毛林逃亡生涯,我们采编小组驱车奔向祖国大西北,行程近万公里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平罗县体验生活,为帮助命案逃犯张毛林的女儿落上户口,我们还特意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找到政治部主任,说明情况,求得帮助,并通过平罗县公安局政工科科长和当地派出所教导员为孩子落上户口。同时帮助张毛林瘫妻王红和上学的女儿解决困难,给予生活上的关爱和经济上的资助。因为张妻和孩子没有经济来源,孩子又上学,日常生活就像剧中演的那样,全靠张毛林蹬三轮车养家糊口。可张毛林入狱后,为贯彻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执法,体现党的温暖,张家的经济生活就由溪湖刑警大队主动承担了下来。笔者来到这里见到张妻瘫在炕上,日常生活靠农村赶来的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和孩子放学后的时间来照顾,生活还是比较艰难,一同去的顾丹祥代表溪湖刑警大队全体战友又捐助了5000元钱。我和民警司机林长青又为可怜的孩子每人捐了500元钱,让其渡过暂时生活上的难关。

  《情暖万家》剧中,溪湖派出所所长曲二群所反映的剧情就是根据溪湖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顾丹祥和他的全体战友;用真挚的情,超常的爱感动17年命案逃犯张毛林的亲姐妹张秀英、张秀梅,劝其投案自首的感人事件所改编的。他是贯穿整个剧中的重量级的原型人物。剧中溪湖所长曲二群在追捕胡玉海期间,要还百姓的感情债,还百姓一个公正,同时,不忘为村民办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一心为民的感人故事,就是反映在“大走访”过程中所发生的警民关系的真实事例。

  为了在《情暖万家》剧中充分展现“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中发生的爱民故事,笔者把所有知晓的感人事件讲述给他们听。有的是本人编写的通讯人物材料提供给李老师,李编剧有意浓缩了许多经典事件融进剧里,所以笔者见证了剧中所有故事原型人物……看了感觉非常亲切,因为他们是我的战友。      

  在《情暖万家》剧中,有为村民找种羊和帮助郑老师解决生活困难并帮其养老送终的原型,即大山深处的和谐传播者下马塘派出所驻村民警—王进文;有帮扶因投资菌类植物而亏损严重,剧中林长水的故事原型—平山分局副局长边永新;剧中有《情暖万家》剧中,林长水、因养殖菌类植物,使本人和村民被骗,损失惨重。所长曲二群帮助找回部分损失的原型—现任平山分局副局长边永新;有《情暖万家》剧中,帮助上访专业户孙佳友解决困难而息访的故事原型—本溪县巡特警大队队长—童文君;有《情暖万家》剧中为上访户化解矛盾的原型,原思山岭派出所所长—姜岩欣;有为剧中村民张广才找羊群的原型,南芬分局刑警队大队长—李刚,有帮助剧中智障儿毛毛成立按摩所的原型,南芬公安分局思山岭派出所现任所长—孙国忠;有帮助剧中老孟家无钱上学的孩子圆了大学梦的原型—北台公安局副局长吴春国;有曲二群帮助村民破案的故事原型——巡警四大队大队长郭现忠;有剧中侦破盗窃公墓案的原型,现治安支队政委—李贵华和明山刑警大队的全体同志;有剧中所长曲二群接送轮椅玻璃女孩上下学的原型,原交警支队明山大队—龙连洋和他的战友;还有剧中侦破矿山爆炸伤人案的原型,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谢明利;还有剧中为沉陷区群众居民免费安装“风斗”的原牛心台派出所所长—王昕;有为剧中从“老鼠会”(法传销组织)救出失踪多年的儿子林长水故事中的原型人物,桓仁县向阳派出所所长—张奇;有治理市场菜霸的一洞桥派出所—王彬。更让笔者荣幸的是,影片里,有所长曲二群帮助偷电击的吴亚娟找丈夫何满顺,并照顾两个孩子的故事和蓝美阳因不生育而迷信往大水井里“投毒”,平息群众集访事件发生的《警察和“毒水”为百姓解毒》笔者原型真实故事等。当然,这里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原型人物,他们的故事情节已在影片中展现,不被领导和他人知晓获奖励,但笔者可以见证这一切,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是幕后的英雄,他们已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群众也离不开他们。这一切充分证明一点,本溪公安通过开展“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走出一条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新时期公安群众路线,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赢得了山城百姓的好口碑。

  从“千名民警进万家”的实践活动到《情暖万家》的隆重播出说明了: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执法,才能情暖万家,才能构建和谐社会。只有情系百姓冷暖,才能筑牢执政的根基!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拥有一支情系百姓的公安队伍,不仅意味着社会的稳定,也关系着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对于一个城市的百姓而言,拥有一支情系百姓的公安队伍,则不仅意味着可以安居乐业,也关系着自身的幸福感受。是的,一支优秀的公安队伍,需要有一位情系百姓的带头人来引领。本溪公安的今天,正如送感谢信的老矿工所言:“爱民局长刘国秀,百姓冷暖记心头,一心为民办实事,专为群众解忧愁。”我觉得,百姓褒奖是对本溪公安队伍的最高奖赏,更是激励全体民警前行的动力。杨广涛/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