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舞台剧《孟姜女》的创意够大胆也够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5:13  新浪娱乐

  与《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爱情传奇之一的《孟姜女哭长城》,千百年来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故事中所说的孟姜女怒斥暴君秦始皇、为修筑长城而死的范喜良哀声痛哭致使长城坍塌八百里的细节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由红旗影业打造的“爱情颠覆”系列舞台剧《孟姜女为谁哭》,其剧情却来了个彻底颠覆,剧中,秦始皇非但不是一个暴君,而是一个让人感到同情的绝世情种;范喜良则由一个穷小子成了一个只知吃喝玩乐、纵情声色、挥霍无度的暴君;至于孟姜女的哭,不是为了范喜良,而是为了秦始皇。

  这种颠覆确实玩得够大胆,也够新鲜!

  事实上,孟姜女的故事发生在齐国,她的故事最早见之于《左传》。孟姜女为齐将杞梁之妻,梁于公元前549年在莒战死,杞梁妻“就其夫之尸于城下而哭之”,哭声十分悲苦,过路人无不感动。十天以后,“城为之崩”。后来,这个故事经过无数次的演变,才将崩城和秦始皇联系在了一起……,到了现代,孟姜女的故事在民间继续发展演变,近几年来,各种关于“孟姜女”的舞台剧、影视剧更是层出不穷,对这个故事做了各种改造,显得更加丰满。

  但不管怎样演变怎样改编,故事中,秦始皇仍然是一个让人痛恨的暴君,范喜良仍然是一个让人怜悯的穷小子,孟姜女也仍然是仇视秦始皇而对范喜良痴情一片。这些中规中矩的《孟姜女》在娱乐大众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起着延续这一古老传说的作用。

  然而,由红旗影业打造、著名编剧和文艺风水学创始人李春担任总导演、娱乐策划人鲁客担任制片人的《孟姜女为谁哭》,讲述的却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据了解,在剧中,范喜良从一个衣不蔽体的穷小子一步登天坐上了皇位,秦始皇为了爱情成了一介草民,孟姜女竟然抛弃了原来的丈夫,移情别恋死心塌地爱上了秦始皇。

  我们不得不为《孟姜女为谁哭》制作方的创意与勇气叫好,虽然剧情看上去有些荒诞不经,但确实是一种大胆尝试。正如该剧总导演李春所说,这绝非恶搞、绝非黑色幽默,倒恰恰是纯正的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唯美主义。相信这种颠覆能够给观众带来一种新鲜感觉,从而成为《孟姜女为谁哭》的最大卖点。(利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