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身男女》:杜琪峰的爱情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3:02  新浪娱乐
《单身男女》海报 《单身男女》海报

  提起杜琪峰,眼前总是出现一把闪着黑色金属光泽的手枪。也许是因为他而爆发出的《枪火》,也许是因为他捏成形的《铁三角》,或者是因为他而曝光的《黑社会》,再看与他合作过的那些tough guy:任达华刘青云黄秋生吴镇宇……在我们印象中他们都是在古惑仔氛围中成长起来的硬汉,不同于陈浩南、山鸡那一帮打家劫舍的小混混,这群男人的出现提高了黑社会的档次。肌肉、打斗、枪、流血、疤痕,所有的元素都和雄性旺盛的好斗性有关,而杜导除了在后面看着这群男人为了一点屁大小事野蛮动粗却引诱了无数女性流口水之外,舔着口水数钞票才是他男人的真本色。综合这些因素,杜导就是黑色冲突的代言人,当之无愧的杜老大。

  黑社会头头拍爱情片,让人觉得总有点那么怪异的味道。不过作为一个一直彰显个性的导演,杜老大肯定不满足于单纯拍摄同样题材的片子,除了《蝴蝶飞》这样完全不知所谓甚至有人怀疑是不是打错导演名字的滥情片之外,杜导的其他爱情电影还算凑合。2003年《百年好合》以及随后紧接着2004年《龙凤斗》的上映让观众看到所谓的以“不打不相识”、“大盗爱情”为标志的杜氏爱情体系。而同样以嬉笑加感动结构的《单身男女》在宣传片中就尽显杜氏幽默——泡妞高手、调情达人,再加上犀利哥和他的角蛙自言自语,这些不逗笑看片男女都不行。两个大帅哥对着玻璃贴花纸隔楼示爱,光是看着女主角脸上的笑容都觉得甜蜜。这杯杜氏爱情糖水为了不至于腻死观众(或者说嫉妒死女性观众),又添上了韦家辉爱情模式的彼此错过、互相扶持的情节,让观众在腻了一波之后有个苦涩清凉的缓冲再接着腻歪。虽然这已经是爱情电影中最常见的模式,却仍可以让观众乐此不疲的为之掏钞票、掏时间、掏皱纹、掏眼泪……其实电影就是娱乐大众、提升大众生活想象质量的工具,电影其实就是一个造梦工具,大家通过电影成就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童话般的梦境。

  不过话说回来,男人就是男人,尤其是黑社会大熔炉下炼就的男人,杜老大的爱情幻想永远不可能像女人一样只知道卿卿我我、买菜烧饭,杜氏爱情脱离不了杜门的战争硝烟。《单身男女》中二帅为了一个女人使尽浑身解数斗智斗勇,到最后究竟是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情感大戏感动了观众还是两个雄性荷尔蒙之间碰撞的火花更引人入胜,这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