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鞍华《金锁记》:不只是舞台上的激情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6:02  新浪娱乐
许鞍华《金锁记》 许鞍华《金锁记》

  张爱玲23岁写下小说《金锁记》,许多人惦记将她搬上舞台,然而改编有风险,创作要谨慎,台下一票张迷时刻准备着站出来纠错。2004年,王安忆首次改编舞台剧,却还是选了《金锁记》,并大胆删去儿子长白的情节。对此她笑言,“撇不清了,我是得了她的好处的。”

  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有悲剧的人生,爱情不过是段无关痛痒插曲,七巧是多么面目可憎的一个女人,心底里也会有一片温柔留给一个叫季泽的影子,长安将最初的最好的童世舫锁进心中的水晶瓶,仅仅只是个无言的结局而已。

  许鞍华的第一次舞台触电

  2009年,香港焦媛实验剧团请来许鞍华重新执导《金锁记》。对于从未导过舞台剧的许鞍华来说,这是她与舞台发生的最近距离关系。

  为了让焦媛找到曹七巧扭曲性格的感觉,许鞍华要求她裹脚出演,为此焦媛吃尽了苦头。“后来登台时没有裹脚,其实许鞍华是真的想让我那样做,因太危险而没能实现。但在排练时,裹脚时呈现出的重心向前的感觉,启发了许鞍华。后来她特意做了一双这样的鞋,用在第二幕已经扭曲了的曹七巧身上。”焦媛形容穿上那双鞋的感觉像是“跳芭蕾”,“重心全在脚尖上,演完脚倒是不疼,腿疼!”

  当然,对于许鞍华导演大胆运用电影手法来表现戏剧情境,焦媛还是心服口服。“曹七巧背对观众,灯光打出一个效果就是从早上转到中午再到黄昏,她一个人孤独的生活就非常形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了。还有三爷和七巧的打情骂俏,故意安排在桌子后面,一般导演是不会让演员躲在道具后面演戏的,这样无法看到主演的表情。但许鞍华的这个处理让偷情的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

  焦媛的激情戏怎能省

  许多人猜度,一向以前卫大胆著称的焦媛,到底在戏中要与尹子维发生多大尺度的激情戏。是的,焦媛曾在舞台剧《蝴蝶青春》中半裸背部,也曾在《赤室接近》中穿丁字裤大跳钢管舞,许多观众对当年她极具诱惑力的叫床声记忆犹新。

  这次焦媛强调,“没有视觉上的大胆,就是意识上的感觉”。是因为来北京所以进行了删减吗?“不是,这段激情戏非常重要,绝不能删减。因为只有七巧被三爷骗了,才有了后面她内心的扭曲,所以这段一定要有。只是安排处理上比较巧妙。”当然,每人心中都有一个曹七巧,焦媛版弱化其他性格、突出人物的极端和歇斯底里的处理,也许不能让某些观众满意,但或者另一部分观众会大呼过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