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历史作腐 美女救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7:21  新浪娱乐

  东鹏/文

  光听片名,《战国》格局很大,要大于吴宇森《赤壁》。战国时期比之三国时期,更是毫不逊色,亦是英雄、谋士辈出,尽领风骚之年代。不过,电影《战国》只是巧取其名,讲的实际上是战国孙膑与庞涓之事。

  不过,《战国》并不走历史正统路线,而是另起炉灶,往着娱乐电影的路子狂奔,有谋略奇才孙膑,自然要有美女将军;有利欲熏心的坏蛋庞涓,就要有一个绝世美女的妹妹。于是,田忌有个貌美如花的女儿田夕,她是万夫莫敌的沙场巾帼将军,就连孙膑也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田夕也不是好惹的主,对孙膑拳来脚踢,毫不待见,孙膑受尽拳脚之苦,却爱心不改,这极像古代版“野蛮女友”的故事。庞涓也有个嫁与魏王的妹妹,协助大哥成就大事业。待庞涓出场,事情开始变得复杂起来,田夕与庞涓原是恋人,孙膑却茫然不知,庞是齐国派往魏国的卧底,庞在魏国掌管大权,早已变心。纯真的爱情、复杂的三角恋、双重卧底,这些现代娱乐元素样样俱全。

  故事行进至此,庞涓带走了孙膑,威逼孙膑背出兵法,孙膑如实写出,庞涓不信,于是,有了史上最著名最残忍的“膑刑”。孙膑为保性命,不惜装疯卖傻。田夕火线营救,终把孙膑带回了齐国。在电影中,历史已经作腐,不是孙膑自己忍辱负重、逃出生天,而是美女施予援手,救出了英雄。于是有了“马陵之战”。当然,历史从来都是任人打扮的,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尤是如此。梅尔?吉布森执导的经典电影《勇敢的心》,对于历史极尽篡改之能事。在苏格兰公映时曾遭遇不少观众杯葛。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梅尔?吉布森华莱士根本没可能与苏菲玛索饰演王妃伊莉贝拉热恋。事实上,伊莉贝拉是在华莱士死后三年才来到英格兰。更为夸张、离谱的是,伊莉贝拉史称“法国母狼”,丝毫没有苏菲玛菲演绎得那么温柔可人。但这丝毫不影响这部电影所具有的打动人心的艺术魅力。

  《战国》玩转了历史,就像当下流行的穿越剧,所不同的是,它让观众成为“穿越者”,见识它所制造的战国历史。它拥有好莱坞电影的模式,故事流畅缜密,体系严谨,能够自圆其说。战争、奇谋、爱情,一样都不缺,有着大片的质感与恢宏的气势。尤其是战争场面的营造,开头两军对垒,气魄十足,最后马陵之战也经营得悬念四起,出人意表。其次是在奇谋的展示上,谋略精深,最为精彩的是庞涓与孙膑之斗,孙膑被庞涓处于膑刑后,装疯卖傻,庞涓不露声色,步步逼进,及至最后孙膑用计把庞涓骗上马陵道,一环扣着一环,一计胜过一计。可以说,这是一部敢想敢做的电影,毫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

  演员的表演,予人一种颠覆感。这也可能是易引起非议之处。孙红雷演的孙膑被塑造成不谙世事,毫无心机的人,造型上也颇为雷人,披头散发,开始时,狂追田夕,嬉嬉哈哈,萌态尽现,及至中段,惨遭酷刑等事变,角色的戏剧张力才逐渐迸发,人物才越发立体起来。 而景甜更像是现代人穿越到战国,一派80后的作风,无论是眼神,或是动作,都流露出浓重的现代感觉。白白的牙齿,精致的五官,这个野蛮的女将军确实有些特别。吴镇宇金喜善都交足了功课,但也无甚惊喜,一众名配角,如郭德纲马精武、何云伟、冯恩鹤等的表演反而是更出彩一些。

  如果不是抱着看历史正剧,而是抱着娱乐的心态看观看这部电影,会发现里面有着许多的惊喜,比当下的娱乐电影更具观赏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