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囧探佳人》:宝器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14:41  新浪娱乐
囧探郭涛 囧探郭涛

  (文: 一九凌凌 )

  一切的意外不是巧合,而是冥冥中都已安排好的事,对于钱财,要取之有道,被蒙住了心窍就是自作孽。时下双汇瘦肉精、双鹿三聚氰胺等等事件的爆发,只能说明这些企业为了追求所谓的经济利益,完全不考虑百姓的生命安全,在产品中添加有毒物质,可能他们在某一时刻满足了自己的欲望,但是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自食恶果,这就是典型的“宝器啊宝器” !

  与之同样宝器的还有《囧探佳人》中的那些人物,电影讲述的虽是发生在民国的事儿,但确暗喻这现实社会。剧中孟少强为了金钱不顾亲情,设计杀害了自己的亲弟弟。现实社会同样有很多人为了自己的欲望,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就像是《囧探佳人》中孟少强一样贪心不足,最终丢了自己的性命得不偿失。就像那句网络流行语说的,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电影中周子儒对于娜说,你糊涂呀。就是导演候亮对于那些利欲熏心心渐黑,被欲望所诱惑的人的劝解。这些貌似是无意安排,实则是本片的精心设计。

  另外,导演候亮对于讽刺效果的运用,也是独具匠心的。老大孟少强独吞财产的计划本来是天衣无缝的,但是却因为妻子于娜的一个满含爱意的眼神而败露,为了钱牺牲了情,却又因为情而败露了计划;机关算尽地得到了钱,最终却还是无福消受,丢了性命,真的是很宝器!

  片中的最后一幕,孟少强死的时候,大把的钱从天上飘落下来,一场利字当头的喜剧,注定会以死字的悲剧谢幕。就像双汇用尽所有方法来证明自己的产品无毒,可惜已晚,自己酿的苦酒只能自己尝,宝器呀。所谓“宝器”在片中的英文注释就是“retarded”,其实就是网络流行词脑残。这些像孟少强一样的黑心的企业和个人就是脑残,害人害己。

  其实,这种巧妙设计的地方还有很多,像高丽人易容女人变成了男人;芙蓉姐姐的芙蓉园;情人泰哥等等,都是在映射着现实。这些原本无意的设计,正是导演候亮精心安排。讲的不是道理,是故事,但是留给人们的却是笑声和沉思。在金钱和欲望面前,我们该如何选择,是不是也是脑残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