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王海涛》:剖析当代好男人 小生活藏大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9:21  新浪娱乐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小生活蕴藏大道理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小生活蕴藏大道理

  新浪娱乐讯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是一部现代家庭伦理剧,一群朴实无华的小城市老百姓,上演着日复一日、琐碎至极的市井小事。该剧通过张国强所饰演的“王海涛”一角,把当下中年男人所讲面临的种种问题逐一呈现在电视荧屏,小小的生活当中,蕴藏着做人的大道理。

  好看――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大事小事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让故事发生在观众的周围,这些小到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大到分配家产、吵闹争执的人与事,几乎都能在每一个观众的家庭中找到,观众在观看这部剧时,感觉不是在看“王海涛”的故事,而是自己的事、身边的事。旧房拆迁、房产分配,这些在剧中掀起的一波又一波的纠纷,也正是当下社会中人们所关心的、经历的事情。

  张国强所饰演的“王海涛”,少一分帅气多一分真实,淳朴的外表、幽默的个性,让观众时刻觉得这样的人物仿佛就在自己身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全在一个“俗”字:直截了当的表现生活,不加任何修饰的展现人物。正是这样的“俗”,才更能贴近观众、打动观众。

  思考――新一代的老好人是否值得

  作为一部讲述老百姓自己故事的电视剧,《王海涛今年四十一》与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在某种意义上有着承接的关系,不同的是,《王海涛》则把全剧的重点,放在了“好人”两个字上面。

  王海涛是一个好男人,好到一种忘我的地步。对于自己的家人、朋友,始终抱着一种无私奉献的心态,事事想着别人不求任何回报。而这样的一种好到极致的好,却会被外人看来是一种“傻”。观众在观看《王海涛今年四十一》的同时,会对“王海涛”这个人物产生疑问,这样的一种好人是否真的值得?在利益至上的当今社会,人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而把“王海涛”这样的好人看作是“冤大头”。

  “王海涛”的好,从另一个方面也折射出如今社会的一些现实写照:社会的阴暗面和丑陋面。剧中众多心怀鬼胎的“王海涛”大家庭里的亲戚,导演通过对这些人物栩栩如生的刻画,与“王海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充满着戏剧化的冲突。而这部电视剧,同时也在向观众传达一个理念,现实生活中,你也许会在身边也能找到一个像“王海涛”一样的好人,在“傻”的表面之后,发现出人性善良的闪光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