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女人如花》谁为“女流氓”的眼泪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09:56  新浪娱乐
《女人如花》马苏剧照 《女人如花》马苏剧照

  电视剧《女人如花》被很多观众说成是“催泪弹”,白玉萍活脱脱的就是一个悲情女郎,恋人失踪、未婚先孕、工厂开除、意外丧母、婚姻破裂等等不幸的事情都在一个人身上一一上演,这等的人间疾苦集中在一个弱女子身上,叫人如何不为之动容。于是白玉萍的一个个悲剧引发了观众一波波眼泪。那这一波波眼泪该有谁来埋单呢?

  其实白玉萍的遭遇看似巧合,但细细推敲却又合理。在当时的年代背景下,人们的价值观正处于新旧碰撞的阶段,一些现在看来合理的或者不合理的事情在那个年代都是可以发生的,而且是理所当然的被当时的价值观所认同,而一切不符合当时价值观的行为必定会受到当事人内心的煎熬以及来各界旁观者的口诛笔伐。所以说美丽的白玉萍生不逢时,男友犯了错却由她来接受惩罚,要是这事搁到现在肯定能找到一百二十个避免惩罚的合理理由,但是当时不行。于是她向社会舆论屈服了,一步错便步步错,自己将自己推进扭曲如坟墓的婚姻。这时候“老瘪”犯错了,而这个错的最大受害者仍然当属白玉萍,丈夫的背叛其实不是她的错也不是丈夫的错,而是那个时代残留的封建思想的错。当然在当今这个思想不断开化不断进步的时代,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被包容,可是那个处于懵懂期的时代做不到。于是畸形的婚姻再一次将白玉萍的美好幻想摧毁,观众的泪腺也再一次被摧毁。于是,会有人批判时代的落后,认为《女人如花》的眼泪该有那个时代来埋单。的确如此,那个年代该为我们的眼泪埋单,但是是不是有更深层次的东西呢?不管是多么开明的国家都曾经有那么一段不怎么开明的时代,这个无可厚非也无法避免,只要有发展就会有代价,若不是当初那么的眼泪苦痛,我们也不得到现在的和谐欢乐,所以我觉得《女人如花》的眼泪该由当今的开明进步来埋单。

  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八十年代永远都是发展道路上极具分量的一笔,不管它给多少人带去过苦难,它始终都是功臣。如果没有像白玉萍一样的人在不断的与有悖人性的人、事、观念作斗争,我们恐怕不知道何时才能脱离愚昧。有进步就会有斗争,有斗争就会有牺牲,当然这个“牺牲”不是说丢了性命,而是泛泛的指损失,精神上的、物质上的都算。单就《女人如花》而言,主要就是指白玉萍接连不断的挫折和伤痛。我们在同情白玉萍的时候没有办法不觉得当下这个时代的包容与理性,虽然仍有那么多不合理的现象存在,但是之于过去人的眼泪而言,我们已经可以没事偷着乐了。(高聪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