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女人如花》乔娜的悲情值得同情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5:59  新浪娱乐
《女人如花》刘敏饰演乔娜 《女人如花》刘敏饰演乔娜

  天下太平的故事从来就不是吃香的电视剧题材,所以就需要感情戏来撑场、点缀、过渡、串联。于是相爱的男女主角总会遭遇来自恶毒阴险的第三方的爱情争夺战。相信看过《女人如花》的人都知道剧中女主人公白玉萍(马苏饰)与莫笛(涂松岩饰)的感情的坎坷很大部分就是来自于“第三方”乔娜(刘敏饰)的破坏。也相信大多数人必定一边祈祷男女主角能有情人终成眷属,一边诅咒恶毒阴险的乔娜早点遭到报应。乔娜自有她的可恨之处,可是她真的那么让人不可原谅吗?都知道白玉萍经历坎坷,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从一个理性的角度去理解乔娜的悲情呢?

  西方天主教中有关于人类恶行的七宗罪,而剧中乔娜就独占了妒忌、愤怒、色欲、贪婪这四个。面对处处比自己优秀的好姐妹,不仅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甚至能轻易就得到爱人的心,她感到不公,心里的那杆天秤开始倾斜;当示爱无效、献殷勤被拒、甚至色诱也被无视时,她将一切都怪罪于白玉萍,灵魂中报复的因子开始复苏;得不到所爱的人的心,长期压抑的苦闷需要发泄,于是和并不喜欢的贾东升(刘欢饰)发生关系麻痹自己;一次次为难白玉萍得手后,又总希望得到更多,于是又总在计划下一次,欲罢不能。这四宗罪是她灵魂深处的最黑暗面,并且牵引着她的灵魂走向陨灭。

  由此看来,乔娜真可谓是机关算尽,恶行累累。可是有谁想过她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因为爱上一个人而犯错,犯错又是为了让那个人爱上自己,就是如此简单的心思,难道我们还忍心去责怪吗? 

  她只是一个最最普通的女人,所以面对比自己优秀的白玉萍会羡慕会自卑,当发现自己爱着的男人爱上的却是白玉萍时,她会觉得老天不公,所以才有了妒忌,而她的嫉妒多半来自于心底的自卑。她的爱的确自私,因为她认为爱就应该得到。设想如果一开始是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爱上的人也爱自己,那么也许她就会是另一个白玉萍,也许她也会有勇气去面对如此多的苦难……可是没有如果,她必须面对属于和不属于自己的一切。

  乔娜的悲剧是因为对爱的坚持,耍心机刁难白玉萍确实不应该,可是也只是想给白玉萍些颜色看看,也想为自己争取些机会。不是丧心病狂到想毁灭她,也没有说“自己得不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她对于莫笛始终是默默地守望,当他为白玉萍受伤抑或难过时,她也本能的难过与心疼。也许最后她连自己都分不清是因为爱还是因为妒忌与不甘,但是她始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只是想莫笛幸福,而她以为只有自己才能给他幸福。所以当看到白玉萍照顾病床上的莫笛时,她眼中闪过一丝失落,她转身是因为她知道自己不是那个唯一能给他幸福的人。

  乔娜的爱情总会让我想到《倚天屠龙记》里的周芷若,同样本性善良,同样是爱上不爱自己的人,同样是因爱生恨,看似强大其实内心脆弱至极,报复或破坏只是保护自己的方式。只是最终周芷若返璞归真,几个版本中不论是失忆也好、出家也罢,也都算是善终,不知道乔娜的结局会不会有这么的幸运。(王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