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2:18  新浪娱乐
《战国》海报 《战国》海报

  文 / 赤叶青枫

  战国,俨然是乱世的代名词。在那个群雄争霸、混战不休的特殊年代,不知涌现了多少英雄奇才。千百年来,他们的故事一直都被后人所津津乐道,孙膑、庞涓等人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人物。而电影《战国》讲述的就是跟他们有关的故事。

  此片虽名为《战国》,其中自然不乏千军万马的宏大场面以及血肉横飞的惨烈场景,而“田忌赛马”、“围魏救赵”、“马陵之战”等我们小时候耳熟能详的相关典故也分别被一一全新演绎,但其实这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背景和点缀,此片的重中之重全在一个“情”字上。不是不懂“多情自古空余恨”,只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男女孽情:一见倾心 情迷心窍

  田家有女初长成,舞刀弄剑人皆识。一身武艺难自弃, 不甘选在君王侧。白马白袍忙杀敌,六军将士无颜色……寥寥数语,相信应该能让大家对片中的女主角田夕(景甜饰演)有了个大致的印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野蛮女友,让孙膑(孙红雷饰演)对其一见倾心,情根深种。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王菲的一曲《传奇》为孙、田二人的一段孽情做了最好的注解。为了亲近伊人,孙膑死缠烂打、孙软硬施,即便被后者痛扁也不改初衷,真可谓是情迷心窍。

  而田夕初时身边有齐王(中井贵一饰演),心中有庞涓(吴镇宇饰演),又怎么会把一个色迷迷的花痴放在眼里?对其稍微假以颜色,也不过是因为国君之命,待客之礼罢了。直到齐王的心计、庞涓的深沉一一显山露水之后,她才渐渐明白那个单纯人儿的好。只可惜,等她终于能抛下一切,雪天里红衣夜奔寻他之时,他却寻了短见!

  也许田夕就算穷极一生也无法完全明白孙膑自尽的缘由,但当她坐镇后宫,享尽荣华富贵的时候,回首前尘,她一定不会忘记那张飘飘长发下的嬉皮笑脸——那代表了她年少时候最美好的一段辰光。

  爱,是认识了他之后才学会的。虽然,吃了很多的苦,但是学会了,总是好的。

  无论如何,遇上他,她不悔。

  断背迷情:生命之光欲望之火

  那么孙膑为何在大仇得报,凯歌高奏之时偏要寻死呢?

  窃以为,首先孙膑明白他和田夕注定不会有好结果的。就算齐王真的有心成人之美,但他得知了田忌那么多秘密,后者又怎会轻易放过他?以他的智慧,后者自然不是对手,但后者毕竟是田夕之父,他夹在他们父女之间,进退维谷,日后如何做人?

  其次,庞涓之死对孙膑而言,是个很大的打击。于公,他少了一个好对手,从此放眼列国,他更是独孤求败,高处不胜寒;于私,恨之深,爱更深。他和庞涓爱恨交织的暧昧同性情谊远胜过一般的兄弟或朋友。虽然后者因妒生恨,从而狠下心肠对他处于极刑,但宅心仁厚的他又怎么忍心对后者真的赶尽杀绝?如今,后者一死,他独活又有何意义?

  不是不爱田夕。只是田夕对他而言,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追逐嬉戏,不过一旦拥有,反而无趣了。

  只有庞涓,才是他的生命之光,欲望之火。

  所以,不如以身相殉,也算死得其所。

  兄妹亲情:情何以堪焚身以火

  在《战国》里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里,庞妃(金喜善饰演)是最可怜、最无辜的人。

  田夕集三千宠爱在一身,庞涓有孙膑为他殉情陪葬,而她呢?她也是艳冠后宫的美人儿,为何却难逃红颜薄命的宿命?

  魏王视她为玩物,齐王视她为棋子,年少时候深爱过的男子移情别恋、见异思迁也就罢了,偏还对她三番五次的主动搭救毫不领情……此情此景,让她情何以堪?!

  本指望兄长能顾念骨肉亲情早日回头是岸,但庞涓早已走火入魔,只想一统天下,哪里还听得进去她半句良言?

  难怪她会因此心灰意冷,甘愿一死。

  临死前,能看到兄长为自己恸哭流涕,也不枉她焚身以火。

  余愿足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