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哪里人》:重谈“北漂”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1:47  新浪娱乐

  由杨恭如领衔主演的都市时尚轻喜剧《你是哪里人》将于5月在全国公映。该片汇集潘阳、李斯羽、姚笛张俪等一色年轻貌美的女演员,讲述了一段以北京为故事发生地的都市情感故事,片中求职、买房、择偶、出行、北漂等一系列话题共同谱成了这部轻喜剧影片。然而,影片的话题更是引起一番轩然大波,片中由潘阳和姚笛饰演的一对刚毕业的大学生,从毕业的那一刻起,命运似乎就在跟他们开着玩笑。大学生毕业就失业?这个话题再次引发无限遐想。

  近日有报道说:假如不是亲眼所见,大家一定很难相信大学毕业生在踏出大学校门后的“蜗居”会艰难到这种程度——长年背阳,不见天日,在这里倘若不是看表,你永远分不清究竟是早上还是晚上。一处两室一厅的居民房,住了九个大学生,小小的卧室被临时搭建的木板床挤满,轻轻坐下,木板床都会吱吱作响。室内阴暗潮湿,地面一直都是湿的,睡觉的被褥甚至可以拧出水来,衣服在墙角胡乱堆成一片,昏暗的灯光,使人感到更加沉闷压抑。

  自从反映社会现实的电视剧《蜗居》热播后,“蜗居”一词也越来越多的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尤其是成为广大80后大学生身上的标签。如今随着90后大学生,逐步踏入社会,而大学生就业难、住房难的现状不仅没有丝毫改善,反而日趋严峻,导致许多人认为大学毕业就等于失业!

  【大学毕业≠失业】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2011年大学生就业率为69%,本次调查对象为三所学校的100名毕业生,从学历上来看,专科生为36名,本科生为61名,硕士3人。户籍上,城市和农村户籍分别为41人和59人。调查的男生占据了55席。80%的调查对象表示自己有过实习、打工等工作经历。调查结果显示,有27人认为“目前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1人认为“形势变化不大,要求放低点就可以找到工作”,仅有19人认为“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较难”,另有3人表示“不了解”。

  其中有69名已经找到工作,较2009年同期调查的就业率上升了30%。在已经找到工作的69名毕业生中,83%的人表示对自己找到的工作满意。其中,本科生占45人,就业率达74%,比2009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专科生占22人,就业率61%,比2009年同期下降10%。本科生就业率超过专科生就业率13个百分点。

  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可以做到大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率达到90%,通常都是在70%左右。即使是在社会失业率较低的时期,大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率也是如此。随着毕业时间的延长,大学生就业率就会不断上升,通常在毕业之后26周,就业率便可以达到85%以上;而在毕业后52周,更可以达到99%以上。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并不低于其它国家的水平,在毕业后26周,就业率更可以超过85%,除非不找工作。一般在毕业后52周,99.9%都可以就业。

  大学生就业问题并不是社会就业机会总量短缺造成的,否则的话,就会有一定比例的大学生永远找不到工作。其实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一种假象、一个认识误区。事实上所有的大学生在毕业时都可以找到工作,可他们并非仅仅需要一份工作,他们需要的是一份适合的工作。如果仅仅是需要一份工作,他们随时都可以找到工作。而要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就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人类社会的工作种类已经由过去的360行,发展到九万多种。要从这许多工作中确定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就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必须有一个无可回避的过程:其实是无业或待业,也有认为这是失业。

  【去奋斗改变它】

  “或许我们只是这个城市的匆匆过客,怀抱青春和梦想,却无处安放。现实如蚁,梦想成蝶。春天里,蚂蚁想长出蝴蝶的翅膀。”工作难找,房子难租,但日子总会好起来的,与其悲悲切切,不如去奋斗靠双手改变它!

  由影坛新锐势力蒋旭执导的都市时尚轻喜剧电影《你是哪里人》集结了当今国内明星的顶级阵容,“亚洲小姐”杨恭如、潘阳、李斯羽、苗皓钧、唐文龙担纲主演,姚笛、张俪、那威、雪村李琦、张海燕、句号、孙桂田、1983组合等演艺明星加盟助阵。电影《你是哪里人》讲述了一群客居的外地人一边漂泊一边奋斗的故事,影片中几位主人公都来自五湖四海,各怀梦想,带着自己的乡音和生活习惯来到北京,但他们共同经历向往、抗拒、迷茫、奋斗、融合,痛并快乐着生活在这一片本不属于自己的地方,最后寻求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归属感。影片融爱情、时尚、励志、喜剧等多种风格于一体,反映现代年轻人所关注的求职、买房、择偶等诸多话题。

  时下求职、买房、择偶、出行等诸多问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所关注,《你是哪里人》更是紧贴现今大都市主流人群的心理,全体主创通过对北漂、经济适用男、蜗居、蚁族、剩女、月光族等角色的精确把握希望能够让观众获得身份认同。影片用诙谐轻松的叙事风格,表达了主人公对生活的态度和感受,观众对于片中角色身份的认同加大了情感的共鸣。作品中增添的时尚和温情元素,令每个角色都更为现实和饱满。

  霓虹灯下,车水马龙,路人形色匆匆,急于和家人团聚,吃顿温馨而丰盛的晚饭。这座繁华城市的天空是广阔的,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拥有他们自己的一片天地。大学生一毕业,中间大部分就被划到了弱势群体这一类里,除了奋斗,别无选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