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踪:第九鹰团》:寻找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7:43  新浪娱乐

  十六年前,关锦鹏应英国电影学会之邀导演了纪录片《男生女相:中国电影之性别》,影片从“父亲的缺席”、“父亲的无所不在”、“寻找父亲,发现哥哥”等六个角度探讨了中国电影或隐或显存在的“父亲”形象,而由凯文·麦克唐纳导演的这部《迷踪:第九鹰团》,尽管被网友们批评“基情四射”,但更大程度上是一部“寻找父亲”的作品。 

  本片根据罗斯玛丽·苏特克里夫在半世纪前的小说改编,讲述古罗马帝国的战功卓越的第九鹰团在前往苏格兰地区时神秘失踪,二十年后年轻的百夫长Marcus Aquila前往该地区试图解开父亲的失踪之谜并寻找象征着古罗马帝国的荣誉的鹰图腾……影片的主要故事,尽管将父亲带着第九鹰团挺进苏格兰地区而神秘失踪的历史以字幕的方式交代,但父亲的形象、过往无所不在的影响着儿子的生活——无论是梦中的惊醒,或者一个人时的静静回忆,或者是他从古罗马来到英国更冒着生命危险挺进苏格兰地区……寻找父亲,成为影片叙事的线索与推动力,贯穿着始终。 

  父亲这个角色,在影片里是代表着荣誉、英雄(本片的英文名“The Eagle”的Eagle是鹰的意思,而鹰也往往代表着雄性、英雄,影片里的那只作为图腾与象征的鹰形象,更是有着男性的隐喻)。而儿子寻找父亲的过程,不仅是为了挽回家族的荣誉,甚至还代表着从父亲那里寻找荣誉、寻找自我,因为他的父亲虽然在他还很年少时已经带着自豪感出征而神秘失踪,但父亲的过往是他的骄傲与自豪之处,也无时不刻的影响着他,他在这个过程里也得到了自我的成长。 

  杰米·贝尔扮演的奴隶Esca的人物安排与设置,是让男主角实现自我成长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在影片的后半部分,Marcus Aquila与Esca进入苏格兰北部后遭遇了当地的凯尔特人,两人的主人/奴隶关系在生死之际发生了转变,这也让Marcus Aquila从另一个角度反思自己,也反思了古罗马帝国的举国征伐。更何况,从好莱坞的主流叙事模式“英雄的历程”来看,父亲扮演着“导师”的角色,代表着英雄的最高理想和抱负,儿子的寻找父亲实质上也是在完成着自我的成长与英雄化;而Esca则是“盟友”,在这历程里让英雄更加的丰富、立体化。  

  整体来说,重点是寻找父亲、实现自我成长的历程,而穿插其中的冷兵器时代动作戏,则突出了成长的艰难,从而树立了更高更丰富的英雄形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