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踪孔令学》:或许明天你也会这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0:59  新浪娱乐
《跟踪孔令学》喜剧版海报 《跟踪孔令学》喜剧版海报
范伟被跟踪 范伟被跟踪

  文:杨戬

  一个中学男教师,在课堂上批评一个女生,女生社会关系较复杂,她威胁老师要找人对付他。从这以后,老师发现几乎每天都有人跟踪自己,但是对方却并不着急下手。老师担心自己的家人被连累,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找黑社会的人来摆平,结果是本想以恶制恶,反而让自己越陷越深,最终情绪失控,疑神疑鬼,一发而不可收拾。

  《跟踪孔令学》范伟、支一、孙宁马伊琍主演,全片有着很明显的东北背景。尽管成本不高,故事也很小巧,但是张骁导演讲故事的水准却很是不俗,质朴简单的场景、镜头语言,却由于多花了点心思在影片叙事的结构与节奏方面,把一个原本简单的故事,讲述得一波三折,别有洞天。

  《跟踪孔令学》所探讨的,并非是范伟饰演的孔老师与支一饰演的二流子阿祥这么做,到底是对,还是错。两个人所有的行为,都与对错无关,而是一种交流状态的错位。或许明天你也会这样,至于是谁,就很难说。能把这种错位的状态表达出来,一在导演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二在范伟的表演功力。

  范伟收敛了在春晚舞台上,与赵本山搭档时夸张的表演风格,深沉内敛,把一个普通中学语文教师的刻板、卑微、倔强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而那些经常弄巧成拙的老实人的小心眼,又不经意地流露出范伟老师所特有的喜剧能量。年轻演员支一的表现是全片最出彩的,或许他没有范伟老师那么收放自如的表演功底,但是极佳的镜头感,以及浑然天成的本色演技。在与范伟互动、飚戏的过程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位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其实心地并不见得多坏的东北街头小青年。这个角色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能够令人信服,而且毫无缘由地喜欢上他。

  每个人的抗压性,承受能力终归是有限的,于是在阴差阳错的事务推动下,孔令学的精神终于恍惚了,直到崩溃。当然,就我一个B级片爱好者的角度而言,《跟踪孔令学》最后部分的爆发与崩溃显然太小儿科了。如果在一长串压抑紧张的叙事之后,能够让孔令学最终因为精神不堪重负,选择爆发,甚至正如社会新闻那般,酿成无法挽回的社会人伦惨剧,或许对于整部电影而言,会更加有看点,也不枉费编导在影片前六十分钟,煞费苦心,精心铺垫,一步步累积到最高点的情绪张力。假如这个故事放到好莱坞甚至哪怕是香港导演手里也好,最后的结局肯定都会是大干一场,不死不休的癫狂结局。目前的结局当然是比较和谐,而且还有几分反转的笑料在其中,但是显然就浪费了之前大费周章铺垫的那么多情绪,给人一种突然泄气的感觉,但或许又是某种貌似妥协的反讽,相信观众很难相信这样就把问题解决了。香港早期有部经典影片《沙丁鱼杀人事件》就是如此的爆发性故事,再或许像《野兽刑警》、《学校风云》一般癫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