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幸福密码》如何打造央视最冷门热播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4: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萧锋执导,朱媛媛、辛柏青、李坤霖、陆玲、田重、李净洋、方子哥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大戏《幸福密码》,4月27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收视率节节攀升、口碑与收视齐飞。这部励志健康、轻松诙谐、无苦情无狗血的“轻家庭伦理剧”,成为众多观众热议的焦点,《幸福密码》导演萧锋对此进行了深度剖析,自爆在拍摄时被演员的真诚表演感动,泪洒现场,更与观众分享拍摄心得,比如“悄然打造最另类热播剧”、救场救出一部热播剧。

  救场救出一部热播剧

  拍摄电视剧临时换帅,无论对于导演,演员或是制片方绝对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谁也没曾想到单兵独骑的萧锋救场救出一部热播剧。《幸福密码》这部契合了当下家庭生活状态的电视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和以往反映都市生活的轻喜剧有所不同,《幸福密码》中没有恶俗狗血的情节和内容,在观众看来导演把这样的生活剧拍得“很高级”。

  细节浓情节淡的另类剧

  萧锋说拍摄《幸福密码》完全是出于这个行业里救场如救火的规矩而行。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幸福密码》在央视播出后好评不断。萧锋表示当时虽然匆匆忙大概看了一下剧本就飞去外景地,但剧本故事的生动和人物性格的鲜明是他决定执导拍摄的主要原因。“我觉得它特别生动,鲜活,很真诚。彼此之间没有矫揉造作,很坦率,比较真实的表现了当代人面临婚姻、恋爱的许许多多的困惑。”

  PS:[导演解读] 台词里有挡不住的生动

  萧锋进一步解释道:“如果《幸福密码》按照常规的拍法,最后出来的效果很可能会比较平淡。所以怎么拍?拍成什么样?这两个问题是我们着力的地方。我把它定位成一个有喜感的现实生活剧,它的喜感来自于每个人物的真诚,来自于生活中的真情实感和生动细节。导演和演员只有拿捏好分寸,《幸福密码》带有喜感的风格样式才能最后成功确立。我觉得现在完成的就是当时在我脑海中呈现的,几乎没打什么折扣,可以说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创作尝试吧。观众如果一集集看下去,就会觉得这个电视剧和别的电视剧的不一样,它有一种挡不住的生动在里面。”

  拍戏一条过曾让演员困惑

  在《幸福密码》开机时,萧锋就对全组的演职员提出要求,这个戏在拍摄时每个镜头拍一条就过。如果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也只能通过转换拍摄角度,用其它镜头、机位弥补,绝不允许在同一个角度,同一个机位,用同一种方式在同一个台词上拍很多条。虽然朱媛媛、辛柏青等演员经验丰富、且有话剧舞台表演功力,但导演的这个要求还是一度让演员们有点拿不准:一条就过,这能行吗?

  PS:[导演解读]第一反应最真实

  萧锋认为演员发自内心真诚的表演状态,和对人物性格、故事情节烂熟于心的掌握,往往拍摄的第一遍状态最好。发自内心的,最真实,最生动的表演是最珍贵的。“我们的拍摄速度很快,在拍摄的过程中也很轻松。在片场,我特别希望演员们保持每天都很快乐,充满喜悦。他们的彻底放松,是保证拍摄顺利的关键。其实调节气氛,掌控演员的心理状态是导演的重要职责。拍一条过并不难,难的是要事先把功课做好,包括导演现场的灵活把握,要让每一个演职员对自己充分信任。现在回想起来,好像一眨眼全剧就拍完了,这当中我们强调一条过功不可没。其实要说拍的很轻松的原因,实际上是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对这部电视剧风格样式的认同,全组演职员达到了高度的一致。每一天,每一场戏,我们要什么大家都很清晰。一到现场,演员的状态和导演的要求常常是完全吻合。所以,我们是在一个共同点上形成了共振。”

  导演拍戏不看剧本

  对于电视剧来说,剧本是拍摄的根本,可以说是所有环节的重中之重。但是在拍摄《幸福密码》时,演员们却发现导演萧锋在现场一般都不看剧本,这让一起合作的演员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导演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PS:[导演解读]剧本早已熟稔在心

  “实际上这个剧本我是一边看一边乐看完的,印象很深刻。正因为此,我看一遍就不用再看第二遍了。保持住第一遍的深刻印象和感觉最重要,所以我在现场也不看剧本。因为在我心里,辛柏青和朱媛媛他们两人就是石向南就是韩西凤,他们的欢喜忧愁,恩爱情怨就活生生的在我面前展现,我干嘛还要看剧本啊?整个电视剧早就在我脑子里成型了。”

  在救场拍摄途中,萧锋的心里盘算着这部戏该用什么样的新方法拍?戏最后成型展现给观众应该是个什么形态?在确定下生动、真诚、喜感,让所有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郁生活气息,内心都产生共鸣这些大的主旨后,如何掌握控制戏的节奏便成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萧锋把这部剧的节奏控制比喻成放风筝,让演员随性尽情发挥飞翔,但风筝另一头的线绳却牢牢地抓在自己的手里收放自如,做到既欲擒故纵,又张弛有度。作为一起合作的演员,辛柏青和朱媛媛他们都是很有才华的演员,有着多年的从影经验,为了让演员不受扼制地激发出更多的表演潜能,就必须通过一个好的创作方式,把大家积累的经验和对艺术的感悟集中在拍摄过程中形成合力,在萧锋看来这是最为重要的。

  辛柏青、朱媛媛夫妻形象双双颠覆

  此次在剧中朱媛媛和辛柏青所塑造的形象,都是对以往所扮演角色的一个挑战。一向擅长塑造知性人物形象的辛柏青,这回在剧中很是贫了一把,展现出双子话唠的隐形特质。朱媛媛更是自毁形象,从头“彪悍”到尾。

  PS:[导演解读]他们都超越了以往的拍摄

  朱媛媛和辛柏青在生活中本身就是一对夫妻,通过拍摄现场两人的互动,感受到他们强烈的创作状态,萧锋强调要把两人生活中的默契,和彼此心有灵犀一点通的东西呈现出来,因为这是其他演员演不出来的。萧锋说此次辛柏青和朱媛媛在表演上的完美合拍,以及由此产生出来的魅力和气息,都超越了他们以往拍摄的状态。尤其难得的是,气息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这两口子演出来了,不能不说是一种超越。

  萧锋认为演员必须通过挑战自我去取得新的成功。辛柏青有时候在拍完后提出,觉得自己这一个镜头的表演有点别扭不舒服,对此萧锋解释说挑战的本身必然就会存在不舒服,不习惯,那很正常的。他常安慰辛柏青,你觉得不舒服就对了,我在监视器里看的就很好。坚持下去就是成功。

  同样,朱媛媛在拍摄时也有担心,怕自己的“彪悍”形象观众不接受。“我跟朱媛媛说相信我,因为我自己的生活感受就在里面,很多细节都跟我的生活体验是一样的。它感动了我,我从中找到了很多很多把解开幸福密码的钥匙。你放心,这个戏播出后,大家只会对你朱媛媛有更新的认识。就会有人感慨:嫁人要嫁灰太狼,娶妻就娶韩西风。”

  导演现场泪如雨下

  在拍摄的过程中,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都会觉得很轻松,愉快。但是谁家没有点让人落泪的事发生,更何况是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中。为了表现出真实,生动的感人情节,演员们经常都是在现场进行激情创作,这不仅是考验演员的功力,也是在考验导演对全局的把控。

  PS:[导演解读]我真的被他们所感动

  这一次的创作对萧锋来讲可以说是挥洒自如,充分释放。尽情笑,当然也流了很多泪。用萧锋自己的话说:“我被他们感动了。我被石向南,韩西凤感动了。我被剧中的人物感动了,我跟他们融合在一起。”

  他说起拍丁原从监狱释放出来那场戏。当时由于剧本写得比较平,演员演起来有难度,后来萧锋就悄悄和方子哥商量说:“拍的时候你就上去狠打他一巴掌,要让田重出乎意料。然后你看他是什么表情,如果他跪下来那就顺着演。这些不要让田重事先知道”。拍摄时,田重饰演的丁原从监狱里走出来,他按照剧本演,说“听说你把房子卖了,你老糊涂啦,这么大年纪你将来住哪啊?”方子哥走过去“啪”地一个巴掌打过去说:“不是还有你吗?”顿时田重就被打傻了,下意识地扑通跪了下来,抱着“老爸”方子哥的腿大哭,当时的情形完全出乎意料,现场特别感人。

  “当方子哥老师说那句“不是还有你吗”的时候,我也和戏里面的父子两人一样,泪如雨下。在整个拍摄过程,我的常态一直是快乐地笑,但是也经常被感动,眼睛也常湿润。这个戏拍完之后我有许多生活的感悟,可以说是意外的人生收获。”萧锋如是说。

  同时萧锋也颇有意思的自卖自夸起来,丝毫不吝啬地给《幸福密码》做起了宣传,称自己在拍完《幸福密码》后已经找到了那把开启幸福的钥匙,希望观众在看完《幸福密码》之后也能有所收获。

  出乎意料的是,一向以拍摄电影为主,每每接拍电视剧都觉得为难的萧锋,在拍摄完《幸福密码》后表示,已在执导拍摄电视剧上找到了乐趣,现在正准备再打造一部颇具特色的电视剧,新剧的拍摄已进入到筹备阶段,相信大家在看完《幸福密码》之后,对萧锋导演的新作将会有更多的期待。(文:赵虹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