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情书》:一腔碧血只为“少年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7:53  新浪娱乐

  文/赵猪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不能竟书而欲搁笔,又恐汝不察吾衷,谓吾忍舍汝而死,谓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为汝言之。”

  这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慷慨赴死前,留下的最后文字——《与妻书》。记得我还在读书的时候,就曾经读到过这篇文章。彼时我尚年幼,对于字里行间自然流露出的种种复杂情绪,当然是不懂的,只是被那文字音韵之美吸引,学过之后,一直都不曾忘记。之后许多年,随着年纪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再重读《与妻书》,渐渐体悟到其中的真情,其中的胸襟,其中的情怀,更是忍不住击节赞赏,每读一次,都有新的体悟。

  根据林觉民烈士与其妻子陈意映之间伟大忠贞的爱情故事,以及千古传颂的《与妻书》改编而成的电影《百年情书》,忠实地还原了《与妻书》中的文字之美,又不拘泥于单纯的情爱,将林氏夫妻间的真情与诀别置放在百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伟大变革背景之下,更突显出这种真情的可贵与伟大。

  又想起另一篇那一时期著名的散文,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百年情书》除了反映林觉民与陈意映之间的忠贞爱情外,更沿用《少年中国说》的精神,落力刻画出林觉民、方声洞等众多少年英豪的形象。从少年立志,奋发图强,到慷慨赴死。虽然是少年意气,却把这革命的第一枪打得震天价响,令人为之振奋,激动。仿佛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

  很喜欢影片穿插闪回的结构。从提笔泪千行起,以林觉民等贞烈义士广州起义为主线索,穿插进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从新婚到暂别,种种甜蜜琐碎的小事。所有细节基本上都是在《与妻书》中有所提及的。比如夫妻二人讨论谁先死后死的问题,非常窝心。至于影片后半段,残酷壮烈的起义过程,稍微有些冗长、突兀,有点破坏影片前半段营造出来的情绪内敛克制的氛围。不过虽然前后情绪氛围稍有脱节,但是巷战细节,还有烈士们悍不畏死,不断发起冲锋,尤其是先后就义的过程,却赚足了观众热泪。在我观影过程中,几乎数度没有忍住泪水,而影院里更是啜泣声此起彼伏。

  青年演员王柏杰蒋梦婕的表现可圈可点。王柏杰的投笔从戎,书生意气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就义前那段慷慨陈词,台词功底和情绪掌控在年轻一辈演员中无出其右者。曾经在新《红楼梦》里演绎过林黛玉的蒋梦婕,把陈意映外柔内刚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不能不提到的,还有在片中扮演林觉民父亲的老演员——李雪健。到底是老戏骨,举手投足皆是戏,将一个开明乡绅,博学之士演绎得入木三分。尤其是在明知儿子有苦难言那一段教子戏,声泪俱下,又克制隐忍,带得王柏杰的戏都精湛不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