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家》:默片时代的“阿凡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6:23  新浪娱乐
电影《艺术家》剧照 电影《艺术家》剧照

  《艺术家》原本在官方选片名单的非竞赛单元中,最后一刻提升到主竞赛单元。对于这个最后挤入逐金队伍的作品,记者们没有失望。影片放映后好评一片。而且,媒体放映场被记者三次热烈鼓掌,也是戛纳不多见的情形。想想迈克尔-哈扎纳维西乌斯真是生错了时代,如果在那个默片时代出了这部片子,怕是比今天的《阿凡达》更有轰动效应。

  迈克尔-哈扎纳维西乌斯导演的影片《艺术家》回到上个世纪初20年代,那是默片向有声电影过渡的年代。雅杜尔丹扮演的默片明星乔治,辉煌一时,却伴随着默片的衰落,不可避免的被观众淡忘。当年偶然相遇并对他一见倾心的群众小演员佩皮,如今成为制片公司的新宠。 乔治将个人资金全部投入拍摄的默片,和女星佩皮代表的有声电影,让两人无意间成为竞争对手。尽管彼此暗恋,骄傲和自尊却让乔治屡屡拒绝后者的帮助,不过,既然是像默片时代致敬,那个年代的好莱坞作品,总是有个美好大结局,这里当然不例外⋯⋯

  对于影片《艺术家》,在评论作品之前,首先值得称道的是作者的勇气。黑白已经少有人敢于尝试,在一个3D时髦的时代,逆流而行的默片更是需要格外的勇气。事实上,导演在筹备之初遇到许多置疑,难得的是获得了制片人托马-朗曼的鼎力支持。格外提一下的是,这位年轻制片是法国已故著名制片人克劳德-贝里的儿子,制作了包括《奥运会上的阿斯贝里克斯》、《头号公敌》等法国商业大片。

  作为一部默片,《艺术家》向好莱坞黄金时代致敬,在技术上,无论拍摄手法或者表演,都严格遵守默片规则,许多经典默片的参照也随处可见。不过,《艺术家》绝不流于默片形式,它有一个完整动人的强大爱情故事做基础,浪漫又令人伤情,仿佛卓别林一脉传承而来。 这也是影片成功的一大因素。

  此外,主演让-杜雅尔丹的表演天才也再次得到证明。他和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西乌斯的搭档可谓天衣无缝。二人一导一演,在 法版007的《oss 117》系列中,将商业元素融入艺术的严肃和编剧的严谨,拍出的影片已经得到影评和票房的双重胜利。这一次,导演笔锋一转,风格发生彻底改变,有了这部创新试验意味十足的纯粹艺术之作。

  影片以爱情为主题,同时幽默和巧妙的探索默片向有声电影过渡时期,给电影和电影人带来的冲击。在人们对技术格外注重的今天,它无意间,通过观众的热烈掌声,透露出一个信息,无论电影的色彩多么丰富,电影的技术多么革新,电影的本质却没有变,需要最动人的故事和最生动的表演。(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